瑶湾村“啃秋”传统习俗过立秋

2018-08-07 16: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7日消息(程新德)8月7日,农历立秋节气,江西婺源县瑶湾村的瑶村街,一大早不少店铺门前已放起长桌,摆上西瓜,架起了大锅,烧熟了红烧肉,一些村民和游客已经啃上了瓜,吃上了肉。据了解,立秋日当地有“啃秋”和“贴秋膘”的习俗。

  立秋之日啃吃西瓜,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啃”就是hold住了。立秋吃西瓜,可以说是一场夏季的告别仪式。这天过后,意味着夏天快要结束。

  其实过去,民间对节气的讲究多数与吃和防病有关。比如伏天里胃口差,不少人会瘦一些,体重减轻叫“苦夏”。瘦了自然需要“补”,怎么补?首选吃肉,“以肉贴膘”。

  瑶湾村保留了这样一种传统习俗,但赋予它新的内涵。新时代的“啃秋”“贴秋膘”,更多的是倡导一种养生理念,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祖先的节气文化在与时俱进中不断的发扬光大。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立秋;传统习俗

瑶湾村“啃秋”传统习俗过立秋

8月7日,农历立秋节气,江西婺源县瑶湾村的瑶村街,一大早不少店铺门前已放起长桌,摆上西瓜,架起了大锅,烧熟了红烧肉,一些村民和游客已经啃上了瓜,吃上了肉。据了解,立秋日当地有“啃秋”和“贴秋膘”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