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湾插秧赛 感受干年农耕文化

2018-06-27 09: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瑶湾村民在田间进行水稻插秧

  央广网婺源6月27日消息(程新德)6月26日,江西省婺源县瑶湾村迎来一年一度水稻插秧的日子,村民在田间展开耕耘、插秧比赛,气氛火热。婺源县瑶湾村由于地势多山,气候特殊,其种植的水稻多为一季稻。每年的耕作一般在6、7月份,比平原地区要晚。

瑶湾保持着耕牛梨田的传统

  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大型机械难以开进这里的田地,因此这里千年来一直保持着耕牛犁地、手工插秧、手工收割、抽打脱粒的传统农耕方式,为了更好地传承农耕文化,当地在这一天不仅将举行传统热闹的开秧门的仪式,祭祀五谷神,祈求五谷丰登。还将举行耕田和插秧比赛。村民们将分组进行对决,看谁耕的田更好,插的秧更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瑶湾;传统农耕;插秧

瑶湾插秧赛 感受干年农耕文化

6月26日,江西省婺源县瑶湾村迎来一年一度水稻插秧的日子,村民在田间展开耕耘、插秧比赛,气氛火热。婺源县瑶湾村由于地势多山,气候特殊,其种植的水稻多为一季稻。每年的耕作一般在6、7月份,比平原地区要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