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厚培文化传承根基 重拾匠心古艺遗珠

2018-04-28 17: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乐平4月28日消息(胡斐)27日,“神工意匠 振兴乡村——古戏台营造、木雕传承人与学者跨界对话”活动在江西乐平市举行。来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互鉴。

“神工意匠 振兴乡村——古戏台营造、木雕传承人与学者跨界对话”活动现场

  当天,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乐平古戏台及其相关企业,并观摩赣剧展演。

 

 

  据介绍,乐平是赣剧乐平高腔的发源地,戏曲文化源远流长,迄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赣剧之乡。在江西戏曲史上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里诞生了元曲作家赵善庆,衍生了著名的戏曲剧种乐平腔,绵延不断的戏曲活动和稳定发展的经济,也随之催生了古戏台的出现、繁荣与发展。

 

 

  近年来,乐平市以古戏台为抓手,以赣剧乐平高腔为依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益求精、恪职敬业的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地域特色文化产业。日前,乐平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据统计,乐平有266个行政村,却有着485座古戏台,是目前国内古戏台保存最多最完好的县市。在乐平,从事古戏台营造技艺的各类能工巧匠就多达5000余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乐平;非遗文化;古戏台;保护传承

乐平厚培文化传承根基 重拾匠心古艺遗珠

27日,“神工意匠 振兴乡村——古戏台营造、木雕传承人与学者跨界对话”活动在江西乐平市举行。来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