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2018-03-22 10: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3月22日消息(张玉 李德斌)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很多时候,养蜂人似乎是被羡慕的一个群体,因为生活中大多数都是春天,还可以走遍无数个大江南北。而对职业养蜂人胡新柏夫妇而言,他们内心对生活的感受就如打翻了调料瓶,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3月21日,春意甚浓,和煦的春风已吹开了户外整片的油菜花,满目金黄。胡新柏夫妇从老家福建辗转来到湖口县均桥兰亭村已有时日,赶上天晴,正忙着整理蜂箱。打开蜂箱、观察蜂情、取蜜、隔板换箱……胡新柏忙而不乱,手法游走自如。57岁的胡新柏,即便动作娴熟,整理100多个蜂箱也要花上一整天,累得直捶背。按胡新柏的话说,一生与蜜蜂有缘,按这种生活方式已走过了大半辈子,早已习惯。

  据胡新柏介绍,他俩一生被蜜蜂蜇过太多次,现在体内都有了抗体,蜜蜂蜇一下就像被蚊子咬一样,都不会肿起来,对外人而言,只要不去随意拍打蜜蜂也不会被蜇。“哪是蜂王?蜜蜂的种类有哪些?蜜蜂的习性有哪些?”18岁就开始养蜂的胡新柏娓娓道来。“过去一年下来也能挣个好几万,如今蜂蜜市场价格低迷,成本高,都没多少人愿意养蜂了。”谈到当前蜂蜜的市场,胡新柏并不十分看好,养蜂最担心的还是天气,前些日子连绵阴雨天,油菜花量少,蜜蜂都快饿死了。

  一间简易的帆布棚,一套简易的生活用品,一只看家狗,100多个蜂箱,这是胡新柏夫妇携带的全部家当。“没养蜜蜂的时候,是一种新奇,但是真正接触的时候,才感觉到累。”胡新柏有感而发,养蜂人的生活,最累的莫过于放蜂。一年下来,要辗转无数个地方,也就代表着要搬五六次家。“家里有两个男孩都已成家,长子是厂长,次子是工程师。两对夫妇过去都是大学生,家里现在一共有4个大学生。”谈起老家的情况,胡新柏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脸上乐开了花。“两个孩子如今都不用咱操心了,只是咱习惯了这种生活,虽然辛苦,但总认为过得充实、自足。” 聊起奔波的生活,胡新柏补充道。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湖口;养蜂人;花开人来;

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很多时候,养蜂人似乎是被羡慕的一个群体,因为生活中大多数都是春天,还可以走遍无数个大江南北。而对职业养蜂人胡新柏夫妇而言,他们内心对生活的感受就如打翻了调料瓶,五味杂陈、百感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