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篁岭鞭春牛迎立春

2018-02-05 13: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2月5日消息(方华彬 单长华)2月4日,正值立春节气,婺源篁岭村举行“鞭打春牛”活动。村民将木质春牛披红绸、挂红花,抬着“春牛”从祠堂出发,擎迎春旌旗,敲锣打鼓,沿古村天街巡游至梯田,引得村民和游客竞相围观。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春季的开始。“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婺源作为乡村旅游强县一直重视立春,也流传着祭春神、鞭春牛等传统习俗。鞭春牛巡游至梯田,村民将“春牛”摆上祭坛,祭拜春神后,手执柳条鞭打“春牛”,一边唱到:“迎来芒神,鞭打春牛,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国泰民安,三打五谷丰登,四打六畜兴旺,五打万事大吉,六打天下太平……”

  据了解,“鞭春牛”活动意义在送寒气,促春耕,祈祷风调雨顺。鞭打春牛起源于春神句(gōu)芒,从周朝兴起。《周礼·月令》:“出土牛以送寒气。”故每逢立春或春节开年,造土牛以劝农耕,州县及农民鞭打土牛,象征春耕开始,以示丰兆,策励农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篁岭鞭春牛迎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