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非遗进校园

2017-06-19 10: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6月19日消息(黄殷霞 许荣崽)为重拾学生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6月16号下午,景德镇市华风小学组织开展“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佳老师来到学校传授中华传统剪纸艺术。

  在课堂上,张佳老师先向学生们展现自己一幅幅炫目的作品,如李白举杯邀明月、关公义薄云天、福寿喜图等,并耐心地讲解每一幅作品的内涵、寓意。当一幅幅巧夺天工的剪纸作品出现在孩子们眼前时,每一个孩子都被这艺术的魅力震撼,不禁赞叹连连。

  为了传播好剪纸艺术,她分别从剪纸的主体与传承、形式和特点四个方面向学员们讲述了剪纸的发展历程,构图的基本图形和基本剪法。在认识了月牙纹、云纹,鱼鳞纹、涡状纹等基本图形后开始练基本剪纸技巧。学员们自备铅笔、橡皮,剪刀、红纸由老师提供。张老师从简单的圆圈开始教授,用掏纸法和破纸法剪圆,强调剪刀应从中间逆时针旋转剪出一个圆圈,用游法剪波浪形和打毛法剪锯齿形等。练手完后张老师教学员剪“四季如春”,学员们跟随张老师把一张红纸折成需要的样子,然后用铅笔在红纸上画出构图线条,接着用剪刀慢慢顺着线条剪,一张“四季如春”作品就出现在学员的面前。学员谭新雄激动地说:“这样的剪纸实践课让自己受益匪浅,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睛让张老师很是感动。“剪纸有时是很枯燥的,之所以选择小学作为剪纸的传承基地,是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张老师说,希望这所学校只是一个开始,剪纸艺术能够在更多的孩子心中开花结果。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剪纸"非遗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