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汝璈:南昌人的骄傲

2015-09-03 08:33: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记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爱国主义教育党课

  央广网南昌9月3日消息(周丽娟、王起玉、胡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党总支组织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前往位于南昌市郊的梅汝璈故里参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朱姑桥畔的梅村,坐落在青云谱区南莲路与南昌县墨山立交桥交汇处。在党支部书记、列车长万英的带领下,乘务员们仪容整齐来到梅汝璈的故居。在塑像下,在展室里,在一件件旧物前,大家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梅汝璈的生平事迹。

  69年前,江西南昌人氏梅汝璈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为中国大法官全程参与了对日本二战战犯的审判。在历时两年半800多次的开庭审判中,梅汝璈始终坚持法律原则,力主严惩战争罪犯。在他的不断交涉斡旋下,多数法官认同了他的观点,通过投票,判处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等7名战争罪犯死刑。

  历史过去了70多年,来参观的乘务员们多是90后的年轻人,对这段历史少有了解。来自陕西的列车长董鑫琼说,在电影和教科书上,我们知道日本侵略者在我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对这些战争罪犯的惩处,没想到也经历了这么复杂漫长的过程。如果罪犯得不到惩处,那将对不起对千千万万死难者,人类的良知也将遭到践踏!

  年轻的乘务员一边参观、一边通过手机拍照并发微博,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们中间最小的女孩罗霞今年才19岁。她说,作为南昌人,梅汝璈确实了不起,他是法庭上唯一的中国大法官,代表亿万中国人民伸张正义。连周总理都称赞他“为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为国家争了光,全国人民都应该感谢他。”

  为把这次教育课办得生动活泼,车班党总支部书记万英提前一天来到梅汝璈故里熟悉了解情况,并在网上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参观中,她一边带领大家参观,一边配合工作人员对大家进行讲解。参观结束前,她领着大家来到东京审判纪实展室,共同朗读梅汝璈在审判中写下的铿锵语句:“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梅汝璈:南昌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