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奋发图强

2015-09-02 16: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南昌县9月2日消息(胡雪萍)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振兴中华!9月2日上午,南昌县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塘南令公庙大屠杀遇难同胞悼念活动庄重举行。南昌县各界人士代表齐聚塘南令公庙,悼念在“七一八”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祭奠70年前惨死在日本帝国主义刺刀下的无数冤魂,控诉侵华日军在塘南,在我神州大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

  在现场,全体奏、唱国歌,并向遇难同胞默哀。来自塘南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在同胞遇难地敬献鲜花。站在令公庙原址,一段发生在此不堪回首的历史慢慢重现。

  78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在我神州大地烧杀抢掠,实行惨无人道、灭绝人寰的“三光”政策;73年前,塘南令公庙——这座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庙见证了日寇当年在我县犯下的滔天罪行:残杀无辜群众860多人,烧毁房屋723间,抢走财物不计其数。

  魏和德是侵华日军塘南令公庙大屠杀幸存者张桂娇的长孙,他告诉记者,一九四二年农历七月十八日,他的太祖母、太祖父,还有两个姑姑就是在这里被万恶的日本鬼子杀害了。全家六口人一转眼就只剩下了他的奶奶和父亲两个人,奶奶和父亲趁着一个不知名的阿姨惨遭奸杀时,躲到戏台的烂草堆里逃得了性命。据当年的回忆,当时住在庙里的五十多人和柘林街被鬼子逼进来的共计一百二十多人,全部被鬼子推到庙东门的柘林港边杀害了。”国耻家恨,永世不忘。魏和德现在每年清明都会给在屠杀中逝去的亲属、乡亲们敬香。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悼念长眠于此、惨死在日军刺刀之下的遇难同胞,寄托哀思,告慰逝者亡灵。我们要永远铭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铭记他们的浴血奋战,铭记他们的深深爱国情。”学生代表章莹对纪念活动深有感触,她号召同学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行动起来,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据悉,为了牢记这段惨无人寰的历史,激励后人奋发图强,一直以来,南昌县发挥令公庙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在全县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带给我们的警示:落后就要挨打;永远铭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英勇抗战的斗争精神,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县人民攻坚排难、开拓创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铭记历史 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