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悭)1月22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江西南昌县在省农科院莲塘中大道以东试验田地块举行澄湖北大道东延工程开工仪式,该工程西起澄湖东路,沿京九铁路上跨后连通青山湖大道,东至昌东大道,全长约3.3公里,为双向六车道设置,工程总投资约11.8亿元,计划2023年9月完工。

  据了解,南昌县核心区向东出城骨干通道较少、间距大,县城核心区约8公里内无向东出城骨干通道。随着昌东大道的贯通、南昌东站的兴起,南昌县核心区向东出行、与高新区等东部地区的出行不断增长。但目前澄湖北大道仅建设至南莲路段,未与昌东大道相接,连接昌东大道与县城的出行主道路莲谢路仅为8.8米的双向两车道,道路通行有限,并且人、非、机混行。

  因此,南昌县澄湖北大道东延工程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南莲路、莲谢路等道路基础设施超负荷现状,减轻莲塘老城区交通压力,有效破解昌南地区到南昌东站以及出城的交通瓶颈,加快推动该县形成“北融南扩、东拓西连”的城市发展格局。同时,对完善该县城市交通网络体系、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实现红谷滩片区、昌南片区与昌东片区无缝对接,带动沿线各片区发展,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活力。另外,从区域来看,项目的建设也将促进昌南组团和青山湖、高新等东部片区组团发挥区位交通纽带连结的优势,提升产业支撑力和公共服务品质,培育区域经济中心,实现区域共建共享。

  近年来,南昌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手笔、高起点、高标准描绘城乡发展蓝图。同时,按照“拉开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宜业宜居”的要求,加快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2020年以来,南昌县以“双城提质”为引领,以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新增投入7.8亿元、总量达80.6亿元,实施推进了10个方面68件民生实事及15项民生票决事项,围绕道路建设、社区改造、生态治理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

  过去一年,南昌县桃新大道等主干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定岗大道“断头路”竣工通车,澄湖东路立体智慧停车场投入运营。完成澄湖东路等18条主干道“暗改亮”、12条道路常态化“绿增彩”,全面建成16个邮票绿地,对涉及4201户的62个老旧小区实施提升改造。南昌高铁南站开工建设,地铁3号线顺利开通试运营,城市发展迈入高铁、地铁“双铁时代”。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县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县城复查“三年大考”,取得了全国县市排名第10的好成绩,获得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扬。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南昌县将继续坚持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谋划重大重点项目239个,总投资289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61个,总投资300亿元),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努力在彰显省会担当中挑重担、走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