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春燕 黄晔)大寒节气刚过,室外寒意袭人。在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下柳源村的草莓种植基地内却是生机盎然、温暖如春,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景象。许多游客趁着周末的闲暇时光,呼朋唤友、携家带口来到这里,体验草莓采摘的乐趣。

  “这草莓又大又红、又香又甜,周末带着女儿来体验采摘、吃吃农家乐,非常舒服。”当前正是奶油草莓新鲜上市的时节,自驾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大棚,一垄垄果苗整齐划一,挂满了透红可人的新鲜草莓,煞是可爱。一波波游客正提着塑料筐,在嫩绿的叶子中精心挑选成熟的草莓,不一会儿,手里的篮筐就装满了草莓,一边品尝酸甜可口的草莓,一边拿出相机、手机记录这开心的瞬间,欢声笑语在温暖的大棚里飘荡。

游客们在青山镇下柳源村草莓园采摘游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看到纷至沓来的游客,承包人陶荣富乐呵呵地招呼着大家,讲解采摘技巧、分发塑料筐、分流游客、称重收钱,一家人忙的不亦乐乎。

  “我在这里承包种植草莓也有6年了,随着近些年来镇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镇政府大力发展农旅采摘经济,附近大城村、葡萄村、乌石村连片形成了草莓基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我们这里采摘草莓,供不应求。”陶荣富给我们算了一笔细账,他家承包了12个大棚,现在每天可以收获草莓200多斤,除了满足顾客采摘之外,其余全部用来供应城区的超市和水果市场。由于草莓的品相佳、口感好,老顾客都是提前打电话预约,预计每个大棚的纯收入将达到2万元,年收入可超过20万元。

 

游客们在青山镇下柳源村草莓园采摘游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从12月份到五一前后都是草莓采摘的旺季。目前,基地的采摘价格在35—40元一斤。青山镇草莓基地每天接待游客100余人次,预计春节小长假期间能达到300多人次,将成为萍城近郊农旅新地。

  草莓经济只是青山镇农旅采摘经济中的一种。近年来,该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转型发展打造了一系列农旅一体化产业,乌石印象农家乐及红心火龙果、七彩葡萄,大城村莲蓬种植基地,光辉村新华生态园,温盘村红心柚、东方红柑橘等,种类繁多的“果园子”让青山基本实现境内四季有瓜果,村村有产品。

透红可人的新鲜草莓让人喜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络绎不绝的游客不仅给种植大户带来了稳稳的赚头,更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推动了当地的群众在基地里务工就业稳定增收,大小数十家扶贫产业、贫困户创业产业为全镇群众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其中,近百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2020年,该镇全年接待农旅采摘游客20万余人,产生经济效益数百万元,火起来的“采摘游”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