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江1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建红 陈书华)日前,在鹰潭市余江区杨溪乡大塘村村委会广场,随着区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刘斌双手将一只凤头苍鹰放飞,这只中型猛禽箭一般飞向天空,回归到大自然。

  当天中午,大塘左家村民左细开在家里给圈养的鸡鸭喂食,他被突然发生的一幕惊呆了:鸡鸭正在低头啄食,空中一只大鸟扇着翅膀俯冲下来,两只有力的脚摁着一只鸡,张开嘴就啄。鸡发出惊叫,被啄得血淋漓,随即与大鸟搏斗。左细开担心伤及大鸟,情急之下,顺手拿起旁边的一只尼龙网袋赶开鸟儿,大鸟一飞,竟飞进袋中。

  左细开直觉这大鸟不同寻常,他忧心这鸟儿是否受伤,若伤了又该如何救治?一番思忖后,他把大鸟送到了大塘村委会办公室。

  当天下午,刘斌接到求助电话后,随即赶往大塘村。刘斌一番仔细观察后,确定大鸟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动物凤头苍鹰。这是一只成鸟,体长约50公分,褐色羽毛泛着淡淡光泽,目光凌厉眼睛清澈明亮,铅褐色的喙尖锐锋利,时不时张开大嘴,看上去颇为凶猛。

世界濒危物种、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动物凤头苍鹰褐色羽毛泛着淡淡光泽,目光凌厉,看上去颇为凶猛

  左细开说他从未见过鹰类,只听说过“老鹰捉小鸡”的故事。“我们真有眼福,能近距离看到濒危鸟类凤头苍鹰。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强,人们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左细开笑称。

  “这凤头苍鹰因头颈部有几根竖起的羽毛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南方。它是森林中肉食性中型猛禽,视觉敏锐,善于飞翔,白天活动。非常机警,通常单独活动,叫声尖锐洪亮。主要以鼠类为食,是一种益鸟,对我国的农业、林业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因围观的村民很是疑惑,刘斌向大家仔细介绍,”它捕食时的瞬间速度能达到每秒20多米,捕食快、准、狠、猛。之所以落在村庄里,是因为周边山林环境佳,还有可能迷途,生病、饥饿甚至打斗受伤所致。”

  “如果抓捕、贩卖、交易凤头苍鹰等世界濒危物种,一旦举报查实提起诉讼,将会获刑。”刘斌向左细开的行为表示感谢,并向在场人员普及相关知识。

  据悉,依据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经仔细检查后,这只凤头苍鹰并无受伤。当天下午,余江野保站将其就地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