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都昌1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余齐民 李韧)连日来,江西都昌抢抓当前晴好天气,掀起水利冬修热潮。因2020年汛情不同程度受损的重点圩堤等水利工程已全面开工进行修复,预计2021年汛期来临前完工。

修复水毁工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月11日,记者在该县矶山联圩下坝看到,施工人员紧张忙碌、干劲十足,各种大型机械满负荷运行,数十辆翻斗车来回运送土方,进行回填。现场负责人王松林告诉记者,下坝坝体主要是砂质土壤,在2020年汛期时背水坡面长时间浸泡,出现百米长渗透点,渗透时将坝体的泥沙带走,造成坝体的松动。“坝体原先由沙土堆砌,经过了去年特大洪水的考验,背面出现多处渗漏点。这次修复采取压浸台倒流形式,预计是在2021年2月上旬可基本完工。”王松林说。

运送土方进行回填(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大沙镇龙潭圩堤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不停地伸展长臂,将坝体挖开,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20年汛期,坝体由于长时间侵泡,出现开裂、滑坡等状况。“用勾机开挖,进一步观察开裂的情况,视情况用新的粘土重新回填。目前主要是抓住晴好天气,把险段抓紧完工。”大沙镇主任科员李智群介绍。

  据了解,2020年,都昌县多地受洪水侵袭,辖区内水库、沿鄱阳湖圩堤坝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汛期结束后,该县坚持“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长远”的总体原则,组织开展水毁工程修复。

  “全县需修复的水毁工程1000余处,其中万亩以上的圩堤2座,千亩以上的圩堤15座,目前已经全面开工,所有的水毁工程项目都必须在2021年汛期之前完成,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昌县水利局副局长罗贤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