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国平 刘祖刚)1月7日凌晨,2021年首个强冷空气席卷遂川,寒风呼啸夹杂着毛毛细雨,气温从头天的9度,骤降零下2度。

  8时,遂川县巾石乡卫生院医护人员陆续上班,一名头晚值夜班的医生看到宿舍后面的河里,似乎躺着一个人,便立马向院长张茂森报告。张茂森定睛一看也觉得像,因为距离太远,一时无法确认。

  几个人赶紧跑过去查看,水里果真仰面躺着一个老太太,好在河水也不深,泡在冰冷的河水里,已冻的浑身抽搐。

  看到还有生命体征,张茂森第一时间拨打了派出所所长曾爱国和界溪村支书王永泉的电话,请求援助和确认身份,同时,迅速下到刺骨的冰水中将老太太拖到岸边简单救治。

  几分钟后,曾爱国带领值班民警赶到了现场。与此同时,王永泉一眼就认出老太太正是亲戚黄某连。医生迅速抬来担架,抬至急救室,王永泉通知家属带来干净衣服,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不到三四分钟,为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黄某连生命体质特征平稳,被家属转院到遂川县人民医院治疗。

民警和医护人员紧急抬落水老太救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参与救治的医生介绍,好在发现及时、救助的快,以当时的气温和水温,只要在水中多呆上几分钟,轻则残疾,重则有生命危险。

  事后,民警联系到了老人的儿子张某平,母亲已73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和心脏病,平时喜欢在周边走,一般不会超过五百米范围。这次不知道咋地,一大早人就不见了,幸亏民警和医护人员及时救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温馨提醒:那些家中有老年痴呆及其它特殊身体状况的人员,家属要加强日常管护,带上身份信息手环或者信息牌,在万一走失的情况下,方便救护人员对其身份的确认,以便更好的得到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