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1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祖德 徐会刚)“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江西人民的母亲湖,也是全球98%的白鹤暨江西省省鸟的越冬栖息地,保护好母亲湖,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通过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旨在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呼唤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守护鄱阳湖越冬候鸟安全。”江西省湖口县林业局负责人葛虎兵向记者介绍说。

湖口县志愿者清理丢弃在湖滩的废弃鱼网、虾笼等有害垃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月6日,为切实加强鄱阳湖湿地保护,确保越冬候鸟安全。江西省湖口县林业局联合县公安局森林分局、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湖口监测站及县“爱鸟护湿”志愿者协会,共计30余人在境内南北港外湖湿地区开展了一场以清理岸边鱼网、虾笼及塑料垃圾等为主的呵护鄱阳湖“护鸟清网”志愿服务活动。

湖口县志愿者清理丢弃在湖滩的废弃鱼网、虾笼等有害垃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动采取巡护、宣传、清网三种方式结合进行,巡护车辆插着“爱护候鸟、保护湿地”等宣传标语,并沿途在境内南北港、泊洋湖、造湖三大内湖巡查宣传,分发印有2021年日历的湿地候鸟保护宣传单;清理丢弃在湖滩、岸边草丛的废弃鱼网、虾笼及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杂物,用实际行动去引领、感染沿湖居民爱鸟护鸟,激发全县人民热爱鄱阳湖、保护鄱阳湖,积极投身到保护候鸟、保护生态的行动中来。

湖口县志愿者向沿湖群众发放分湿地候鸟保护宣传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为了守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保护鄱阳湖越冬候鸟安全。湖口县政府按照江湖岸线长度每两公里聘请1名专职巡护员;县财政每年按照每公里2万元的标准预算安排108万元资金给予巡护经费保障;全县成立由33名巡护队员组成的江湖生态巡护队,对各自责任区内开展日常巡护工作。该县林业局则在沿湖7个乡(镇、场)及鞋山聘请了26名专(兼)职护鸟员,其中7名贫困户和12名农民工按照重点管护期每月600元、非重点期每月2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补助,每位护鸟员通过微信群将每天责任区内巡护情况及时上报。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管护网络。通过建立乡(镇、场)沿江沿湖生态巡护队常态化巡护和护鸟员轮班巡查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湿地候鸟保护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