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病人家属不会炒菜,老两口就帮上一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万佐成(右一)和志愿者为病患家属送汤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每天前来”爱心厨房“炒菜煨汤的病患家属络绎不绝(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南昌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熊家福)每日中午时分,在与江西省肿瘤医院一墙之隔的学院路上,一条并不宽敞的巷子里,几十人各自在灶台前忙着做饭,有的忙着翻炒,有的忙着切菜……

  炉灶的主人是万佐成和老伴熊庚香夫妇。从2003年起,这对夫妇在这里设立了多个煤炉,供患者家属炒菜用,而这些患者家属每做一道菜只收费1元钱。这个设在巷子里的简陋厨房,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抗癌厨房”“爱心厨房”。

  2003年,当时夫妻俩在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的石泉村开设了一个早点摊,卖油条、麻圆等食物,而附近医院的患者家属也时常光顾摊位。不久后,有病人家属来询问夫妻俩是否可以借用炉子烧点菜,开始时只有2位家属借炉子做菜,后来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就在病房里传开了,说万佐成夫妻这可以炒菜,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借炉子用。煤炉也从起初的只有四五个炉子增加到20多个,狭窄的巷子里最多时能有200人在“厨房”做菜,一度成为“网红厨房”。

  在万佐成夫妇看来,癌症病人最重要的是得到有效的护理,而家常菜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安慰,这也是老两口坚持经营“爱心厨房”最重要的原因。据了解,在过去的17年间,他们每年都要接待上万名患者家属。万佐成夫妇心里明白,让病人吃好,家属的遗憾就会少一些。

  万佐成夫妇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来自江西南昌青山湖区湖坊镇和石泉村的青年志愿者经常过来协助万佐成和熊根香夫妇接待前来借用灶具的病患家属,帮助病患家属洗菜、切菜等,并免费为他们送上刚煮好的汤圆。

  万佐成夫妇表示,创办这个“爱心厨房”已有17年之久,厨房虽然简陋,但只要有这么一个地方在,就能让病人及其家属感觉还有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