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薛永冰 唐亮 徐陈华)12月14日11时21分,来自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受今冬首个寒潮的影响,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达2547.5万千瓦,调度发受电电力达2631.1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江西省自12月15日起,开始启动今冬可中断负荷和有序用电工作。

  据了解,此次寒潮来袭,部分地段出现覆冰现象,覆冰最厚的线路为国网九江供电公司管辖的110千伏妙庐线,覆冰1.4毫米。全省各电网企业严格落实度冬保电十项措施,目前各地供电正常,未发生线路故障,但电力供需形势严峻。江西省发改委为此决定从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实施可中断负荷,并启动有序用电工作。

国网江西庐山市供电公司牯岭供电所员工清除线路覆冰(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勇 摄)

  江西省发改委强调,可中断负荷执行期间,对实施时段的参与用户实行奖励政策,鼓励企业科学主动避峰,提高可中断负荷响应效果。各设区市电力管理部门要确保负荷调控指标扎实落地,切实保障居民生活、重点单位和重要用户用电,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政策,压限不合理用电需求,执行路灯隔盏供电,控制景观照明、亮化工程用电。国网江西电力要重点加强负荷预测、精心组织调度,尽量降低缺电影响。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省发改委将会同国网江西电力约谈属地电力管理部门和供电企业负责人,确保全省电力供应安全平稳有序。

  据了解,国网江西电力为满足度冬期间的全省生产生活用电需要,11月初即印发《2020年迎峰度冬工作方案》,启动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各市县公司和直属单位修订完成雨雪冰冻应急预案82份,组织开展抗冰应急演练22场次。针对位于赣西北九岭山、幕阜山山区(庐山周边、九江修水县)、鄱阳湖平原(南昌、抚州周边)、赣西井冈山山区(萍乡、宜春、吉安等地)的500千伏咸梦Ⅰ、Ⅱ回线等发生过覆冰、舞动线路,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巡视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组织各单位开展输电线路易覆冰区段(98处)和高海拔区域线路覆冰监测工作,紧盯98处历史易覆冰区段和新增8处高海拔区段、电铁线、“三跨”区段等关键点的覆冰监测,重点关注宾金线跨沪昆高铁等易覆冰三跨区段,掌握现场设备覆冰数据,及时发布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