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仁秀 张玉珍 李书哲)南国冬暖。走进江西省遂川县高坪镇中村村,路面整洁,小楼林立,院前屋后种上了飘香的瓜果,不时能看到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

  时光追溯回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村民的居住点零星分布在水库周边,每逢雨季总是提心吊胆,饱受地质灾害侵袭困扰。

  1993年,大坝落成后,为支持水利水电建设,全村845人分两批迁居到现在的新址。条件艰苦,大家就“亲帮亲,邻帮邻”,肩挑背驼搬家。回望身后,良田和山场已经淹没在汪洋之中,中村人只能抹去眼底的眷恋,低下头向前走。

中村一隅(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书哲 摄)

  彼时的拆迁补助不多。搬到新址后,村民自建的大多是土坯房。

  “以往走村入户只能步行,从早到晚最多走4个村民小组,最远的一户约莫5公里。村里油茶、毛竹资源丰富,但受交通制约,靠山吃不了山。”现年49岁的村支书张石根分到了两亩田,可根本不够一家四口的口粮。他先后尝试过种花椒、金桔等,均以失败告终。

  直至2006年,国家出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改观,通村路、通组路、入户路逐步贯通,产业得以发展,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发展到1800多亩。

  参加过扶贫办和人社局组织的技术培训后,张石根率先种起了茶,年增收7千余元。靠着曾跟老中医学过的医术,还当上了村卫生室的村医,每天定时坐诊。

茶海公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建强 摄)

  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中村沿水库路线打造了游步道和凉亭,与海拔1700多米的鹰盘山相毗邻。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爬山、观水、品茶、休闲,享受乡村慢生活。返乡创业的村民刘小梅吃上了“旅游饭”,开的“老半仙农庄”生意红火,游览高峰时日营业额逾6千元。

  库区水源的发端,是距中村6公里左右的汤湖镇白土村,同样因水库移民而整村搬迁。作为名茶狗牯脑的主产区,这里几乎“家家产茶,户户冒烟。”近年来,全村实现贫困户“四个一”产业奖补全覆盖,发放贷款150余万元,茶叶加工机械达436台。新建的村级产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户12户,实现贫困户茶叶产业年增收2000元以上。

  随着网络的普及,山外的世界更近了。从事茶叶加工和销售的九零后村民李石明,开始通过抖音短视频进行线上销售,年交易额达上百万元;拍摄的当地客家风土人情,也颇受网友青睐。

  依托温泉、茶山、梯田,村里兴建了茶海公园,特色旅游项目也为茶农拓宽了销售渠道。

  “我们要继续为水库移民搭建好产业脱贫的路子,实现可持续发展。”县扶贫办移民办相关负责人说,中村村和白土村在茶叶种植的基础上,将以发展茶旅为方向,实现更多村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