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苇 徐红波)九江市公安局、林业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于11月23日联合发布通告,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并向社会公布了设立的五个监督举报电话。此举旨在切实保护九江市越冬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坚决制止和打击破坏越冬候鸟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生态安全。

  《通告》明确,禁止一切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严禁在候鸟栖息繁衍地及迁徙通道布设天网、电网、猎夹、毒饵等;禁止利用一切交通工具非法运输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全市各类宾馆、酒店、农贸市场、销售摊点,一律不得经营、加工、销售、食用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未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许可不得使用无人机等设备跟踪、拍摄候鸟,严禁破坏、盗窃各种保护候鸟设备设施;对因湖区水位变化等原因误入农田、鱼塘、水库及其他集体和个人承包生产经营区域觅食栖息繁衍的候鸟,要严格加以保护,不得随意驱赶和伤害。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迁徙候鸟时,应及时向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报告。

  对违反通告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制止、举报,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同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对提供有价值线索并协助成功破案的将给予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