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0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程静 张驰)水泵操作、油锯操作、单杠引体向上、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操作……10月12日下午,由江西省九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的2020年专业森林消防队技能比武活动正在进行,比能力、赛水平、展形象,现场超燃。

油锯操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着力提升专业森林消防队员的理论素养、扑火技能、实战本领和安全意识,提升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整体水平,九江市组织开展专业森林火灾扑救大练兵活动,此次技能比武是对各地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大练兵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

单杠引体向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比武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全市各地12个县(市、区)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俩俩为一组,分别按照比武设置的高压细水雾灭火机操作、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操作、3000米、油锯操作、单杠引体向上、水泵操作等科目进行逐项比拼。此外,为检验专业消防队员的战术理论能力,还专门设置了理论知识考场。

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操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既要森林消防专业技能过得硬,也要确保综合救援拉得出,此次比武高度贴近实战,每个科目均按照实战化标准来设置;立足一专多能,新增了抗洪抢险救灾、地质灾害处置、事故灾难救援等综合应急救援环节,推动队伍向“一专多能”转型升级,服务于“全灾种、大应急”的需要;此外,还将扑救安全作为重要考量标准,将安全规章、伤亡原因、危险因素和紧急避险等森林火灾扑救安全知识作为重要科目纳入练兵比武范围,按纲施训、以赛促训,将扑火安全贯穿于训练比武全过程。

  据悉,此次技能比武竞赛,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后该市森林消防系统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战化战术竞赛活动,是对全市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实战能力的大练兵、大检阅,也是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