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一级响应背后的水文担当

2020-07-29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海辉)七月的赣北暴雨如注,洪魔肆虐,江西五河及鄱阳湖先后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多站点水位出现超保证、超1998年、超历史。急难关头,省防指于7月11日果断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全省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

  一时间,党员突击队来了,消防救援队来了,解放军部队来了……一个个浩浩荡荡的抗洪抢险队伍从全国各地向赣北灾区进发。然而,有这么一支“先遣部队”,他们既没有振奋人心的出征仪式,也没有震天动地的铮铮誓言,因为他们早已习惯了闻“汛”而动,而非闻“令”而动!他们不仅要跑在所有队伍的前面,还要跑在滚滚洪水的前面……

  他们就是被誉为防汛抗洪“耳目”和“尖兵”的水文人!

  一

  “受强降雨影响,预计未来13小时左右,乐安河虎山河段将发生超警戒水位0.2米左右的洪水,提请乐平市名口镇、众埠镇、鸬鹚乡等沿河低洼地区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早在7月3日,江西省水文局就发布了洪水蓝色预警,鉴于水雨情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预警级别也在接下来的数日持续升级,至7月8日,一路飙升至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提请范围也从乐安市扩大到了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上饶市等重点区域。

  在洪水面前,一份份水文情报预报生动地诠释了“时间就是生命”!7月9日,鄱阳湖水文局在对水情数据仔细分析后,预判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将很快突破22米,长江、鄱阳湖汛情出现异常发展趋势。局长王仕刚立即致电庐山市分管防汛工作的副市长,提示要做好打大仗恶仗,打持久战的准备。庐山市据此连夜召开防汛紧急布置会,迅速增调人员物资投入防汛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九江市水文局对全市江河湖库水文信息全面分析研判会商后,提前七天向市防指建议长江按九江站23.00米、鄱阳湖按星子站22.80米设防,这一科学精准的研判为17余万群众的提前转移安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据统计,防汛一级响应启动以来,江西水文共发布江河预报1708站次,水库预报149站次,水情预警129期,其中红色预警50次、橙色预警32次、黄色预警17次、蓝色预警30次,中小河流洪水预警118期,山洪灾害气象预警110期。这一份份跑在洪水前面的水文情报预报凝聚着全省水文尖兵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不辞辛劳地采集数据,不舍昼夜地分析研判,为打赢抗洪抢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

  如果说预报预警的发布只是打前站,那么应急监测则是真枪实弹地上战场。7月8日晚20时35分左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县问桂道圩突发漫决,9000余名群众受到洪水威胁,堤内1.5万多亩耕地被淹。省水文局获悉后连夜派出应急抢测队携带上百套监测设备驰援除险,抵达溃口现场后,紧急布设鄱阳大桥、古县渡大桥、问桂道圩溃口等三个临时监测断面,设置临时水尺,采用无人机、走航式ADCP、电波流速仪等设备迅速开展水文监测,先后施测流量12次,为后续抢险救援、决口封堵积累了宝贵的水文数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防汛战场上危机四伏在这时体现的淋漓尽致,中洲圩、修河三角联圩相继发生溃堤,省水文局迅速从赣州、吉安、九江等地调集水文应急抢测队赶赴支援。7月12日,来不及休整片刻的省局应急监测队与地方支援队迅速联合整编,吹响了再战三角联圩的集结号。16日21时43分,修河三角联圩决口成功合龙,至此,江西水文联合应急监测队已持续战斗了98个小时,水位监测3000余次,溃口形态监测10次,溃口流速、流量监测8次,为圩堤内2.3万余群众转移、溃口封堵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水文技术支撑。

  战斗并未就此结束!送瘟圩、浦汀圩、凰岗圩、高溪圩、跃进圩、涂纪圩……哪里有“圩”险,应急监测就跟进到哪里。虽然他们没有直接参与抢险救援,但却始终冲在抢险队伍的最前沿!

  三

  在防汛抗洪的战场上,水文人能既能“防”也能“攻”还能“守”!接连发生的圩堤溃口给水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将风险防范的端口前移,最大程度地守住这些大堤?水文人从预报预警上找到了突破口,他们迅速收集梳理出全省51座5万亩以上圩堤的防护范围、防护对象,把这些圩堤纳入预警范畴,逐一关联参证水文站,紧急开发出了重点圩堤水情预警系统,24小时密切监视圩堤附近水位变化,出现异常数据及时作出判断,第一时间向省防指报告,为保障圩堤防洪安全提供水文技术支持。

  暴雨洪水不仅冲刷着圩堤,也浸泡着城市的低洼地带,城市内涝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守护市民安全,南昌、九江等地水文部门积极探索城区积水预警服务,在市区设立城市积水监测点,以微信、短信、电话、交通广播及水情快报等方式及时向城管、交警、水利等单位发送积水监测实况、发布预警信息,相关单位据此启动联动机制,做好排水排涝和交通疏导工作,市民和车辆也提前做好避让或绕道准备,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市民的纷纷点赞。

  惊涛骇浪从容度,越是艰险越向前!水文人没有显眼的红袖章,也没有耀眼的迷彩服,在轰轰烈烈的防汛战场上,他们甚至是最不起眼的一群人,但是他们却用一贯的专业和专注默默地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抗洪抢险;

新闻特写:一级响应背后的水文担当

七月的赣北暴雨如注,洪魔肆虐,江西五河及鄱阳湖先后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多站点水位出现超保证、超1998年、超历史。急难关头,省防指于7月11日果断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全省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