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元:种菜“趟”出一条致富路

2020-07-23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全南7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尹其奇 肖玉)7月23日凌晨5点,家住江西省全南县城厢镇樟树村贫困户陈春元,像往常一样,起床后简单吃了点早饭,便背着除虫剂,来到离家不远的菜地里护理他的“宝贝”。
  在陈春元的菜园子,各种时令蔬菜正长势喜人。“这个季节,高温干燥,何时该浇水?何时需要除草?怎么预防病虫害……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蔬菜的生长。”陈春元一边朝茄子喷洒杀虫剂,一边仔细检查刚下种十几天的四季豆是否有烂叶。
陈春元在菜地里给菜苗杀虫  
  今年45岁的陈春元,家里有5口人,妻子早年患了红狼疮斑,耄耋之年的母亲患了高血压,她们都需要长期服药,两个小孩还在读书,全家人的生活开支主要靠文化素质不高、缺乏劳动技能的陈春元打零工。他一年到头虽辛苦操持,可日子过得依然紧巴巴的。
  2015年,陈春元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两委和帮扶干部多次上门走访调研,鼓励陈春元挑起家庭的重担,40多岁的陈春元也不甘心命运的摆布,有过蔬菜种植经验的他道出了想通过种植蔬菜脱贫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9年,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陈春元流转了村里的闲置土地30亩,也在县城租赁了买菜摊位,开启了他蔬菜种植的希望之路。
陈春元和帮扶干部一起在采收豆角  
  在种植过程中,陈春元愈发感到技术的重要,于是积极参加镇里举办的种植培训、利用手机查阅,及向身边的技术人员请教,不断提高种植技术,还经过不断试验总结了一套延秋蔬菜生产技术。在春季,陈春元以黄瓜种植为主,他掌握了早春黄瓜生产技术,黄瓜产量上有了大的提升,上市时间也比别人的早10天左右,这样收入就会提高,每亩平均达到7000多元。
  “菜园子里种有豆角、丝瓜、冬瓜、苦瓜等。”讲起种植,陈春元滔滔不绝。他说,现在每天就是忙着到菜地里锄草、铲菜、收菜,天一亮就把刚摘下的新鲜蔬菜送到县城摊子上卖,一年卖菜的可增收8.5万元。2019年,他被评为镇里“脱贫之星”。
陈春元在菜地里采收冬瓜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的日子越过越好!”陈春元说,自己靠种菜“趟”出一条致富路,现在有一点点能力了,应该回报社会帮助他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党恩。
  勤奋务实的陈春元,通过自己不到一年的努力,掌握了10多种蔬菜的种植经验,已经成了村里蔬菜种植的“扛把子”。他的手机号码也成了村民的“种菜热线”,乡邻在种菜方面有什么不懂的,只要一个电话,他便上门帮助乡邻解决种菜技术难题。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种菜;致富;贫困户;

陈春元:种菜“趟”出一条致富路

7月23日凌晨5点,家住江西省全南县城厢镇樟树村贫困户陈春元,像往常一样,起床后简单吃了点早饭,便背着除虫剂,来到离家不远的菜地里护理他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