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完成

2020-05-26 19:51:00来源:央广网

  ——该跨度使用钢箱梁属国内首次

  央广网九江5月2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东平 江江 吴业园)5月26日上午10时36分,随着浮吊将长10.6米、高4.79米、宽32.2米、重约592.1吨的钢箱梁放至南汊航道桥南岸主塔横梁之上,标志着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完成,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熊旺平 提供)

  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由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公司承建、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大桥为4线铁路大桥,其中两线为高铁线,时速350公里;预留两线为客货线,时速200公里。其中南汊航道桥全长1320米,为主跨672米的双塔双索面交叉索斜拉桥。

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熊旺平 提供)

  “南汊航道桥桥位处船只往来频繁,为尽量减少对航道影响,大桥主梁采用大节段钢箱梁整体架设方案。”中铁大桥局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汪芳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跨度铁路斜拉桥主梁以钢桁梁居多,但钢箱梁施工速度更快,且材料更省,易于维护,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对高速铁路运营影响,这也是国内首次在这种跨度的铁路斜拉桥主梁中选用钢箱梁。

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熊旺平 提供)

  鳊鱼洲长江大桥是安九(安庆—九江)高铁的控制性工程,同时也是京港高铁过江通道。安九高铁,即安庆至九江高速铁路,属合肥经安庆、南昌至广州、深圳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港高铁的重要通道,兼顾有国家“八纵八横”京港通道和沿江通道功能。鳊鱼洲长江大桥建成后,将为沿江经济圈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促进“皖江经济带”“环鄱阳湖经济圈”两大区域经济带的建设,有助于加强沿江城市群商贸往来,推进区域共同发展。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鳊鱼洲;长江大桥;

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完成

5月26日上午10时36分,随着浮吊将长10.6米、高4.79米、宽32.2米、重约592.1吨的钢箱梁放至南汊航道桥南岸主塔横梁之上,标志着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首节钢梁架设完成,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