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线的“线上哨兵”

2020-01-10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1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黄小军)有一盏灯光,365夜从不熄灭;有一部电话,24小时从未漏接。“您好,分宜110……”只要拨打110求助,电话那头传来的总是这样一声令人心安和温暖的问候。作为群众心中最熟悉的电话号码之一,24小时在线的110在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在它的背后,存在着一群默默无闻却始终兢兢业业的“幕后英雄”,他们,就是110接处警民警,时刻守卫百姓安宁的“线上的哨兵”。

  隔空话疗救人

  "您好,这里是分宜县公安局报警服务台,请讲……”在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们在忙碌着……走进分宜县公安局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大厅,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4名接警员正耐心地对报警人进行询问,并在电脑上快速地记录着。每个接警员的座位上都有一部电话和一台电脑,“接警员接到报警电话后,直接把案情输入到电脑里,通过公安系统下发到各个出警单位。” 更重要的是,接警员们上班时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头脑冷静,因为她们不知道下一个电话是否为重大警情。

  11月20日晚上19时36分许,分宜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像往常一样接起电话:“您好,分宜110,我是12号接警员,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朋友不理我了,我要跳楼自杀,”一名心灰意冷欲轻生的女子在电话里抽泣着……,突然听到女子说要跳楼自杀,接警员努力地引导对方说出事情缘由和所处地点,但该女子简单说完几句话后已经挂断了电话。接警员立刻回拨过去,但电话已经无人接听。

  值班接警员并没有放弃,在拨打了十多分钟后,终于再次打通该女子电话。“我住在6楼,随时想跳楼自杀”听到对方绝望地回答,接警员的心立刻悬到了嗓子眼,但接警员并没有慌张,而是像一名大姐姐一样对这名轻生女子展开劝导,并采用旁敲侧击的方式了解该女子所在位置。虽然该女子拒绝透露自己位置,但渐渐地向接警员敞开心扉,开始诉说自己经历。在倾听其诉说后,接警员通过近一个小时的“话疗”,李某情绪稳定了许多,终于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练就最强大脑

  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现有13名接警员,共分成四个班,轮换上班,担负着接警、调度、咨询、求助、投诉以及和相关部门联动等职能。一个班下来,每位接警员要接听几十个电话。每一个报警电话,从询问、记录、电话确认,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确认完毕。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接警员,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把报案人的信息核实、确认完毕,并在第一时间出动警力,挽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接警员不仅要熟知业务知识,还要了解水、电、气等多部门的相关情况,更要对市区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不管是坐在车上,走在路上都会注意看路名,观察路边有什么显著标志,每当接起报警电话时头脑里就要快速搜索出报警人说的具体位置。接警员的辛苦鲜为人知,然而一些市民认为她们就是“传声筒”,接通电话,然后再通知一线执勤民警前去处理。但事实上,每个接警员就是一个“指挥官”,做好这个工作并不容易。

  前不久,辖区凌晨连续发生了几起电瓶车被盗案,案件发生后,监控视频就成了破获案件的突破口。在查看监控视频时,接警员们不放过任何一个镜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的录像甚至需要回放很多遍。因晚上灯光太暗,视频监控探头的位置离案发地较远,好多视频录像回放时根本看不清楚。在那段时间里,接警员们熬红了眼……

  守护生命线

  每天的工作从简单的问候开始,在不断的接警、指挥、调度中忙碌,一名接警员不到十分钟就有报警电话要接听。 “有警请拨110”,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每天接警的电话中,无效电话能占到多数。骚扰电话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很多人对110有着好奇心理,打来电话也不发出声响,听听声音就挂掉。更多的情况是有人半夜醉酒后,不停地拨打110,嘴里还一直骂骂咧咧的”。这些都是接警员的真实工作写照。

  由于工作的原因,接警员们对家人常常无暇顾及,逢年过节更是坚守岗位,丝毫没有懈怠。她们就是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坚守者,她们说,最开心的时刻是接警工作回访,无论工作中有再大的无奈、委屈和侮辱,当她们回访警情的处置和求助结果时,电话那边的肯定和由衷的感激,是她们的最大动力和最大的幸福,几乎所有受过的委屈都会烟消云散。

  每一个接警员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平凡的岗位、小小的话机,365天、全天24小时,她们在默默坚守,时刻守护着你我的平安。

  如果说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救人的“生命线”,那么,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忠实的“线上的哨兵”。当城市繁华热闹,当世界万籁俱寂,当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当节日钟声响彻神州,总有人静静地守候在电话旁,说“您好,我是分宜县公安局110……”。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新余;公安;110报警电话;民警;

守护生命线的“线上哨兵”

有一盏灯光,365夜从不熄灭;有一部电话,24小时从未漏接。“您好,分宜110……”只要拨打110求助,电话那头传来的总是这样一声令人心安和温暖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