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美厨”情系山区学子

2019-12-27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12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祖刚)看着师生端着热气腾腾、干净卫生的饭菜大快朵颐,新江中学校长郭荃红露出欣慰笑容。这一启动3年,情系3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福泽众多山区师生的的爱心工程,早已在遂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遂川属国家重点贫困县,总人口62万,为吉安市最多,其中农业人口约46万,占比74%,遂川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在外务工25万余人,有义务教育留守学生30716人,为全市最多。

  教体局负责人林文平介绍,因受条件所限,在校营养餐体现以下特点:卫生堪忧。厨房设计落后,集摘菜洗菜、配菜、炒菜于一间,墙面漆黑,油渍乱滴,灶具乱放;设施简陋。有的学校就餐拥挤,没有餐位,无案板、冰箱、排气扇,皆为传统锅灶,甚至没有换气扇,油烟汽弥漫,工友在较为恶劣环境中作业;工作繁重。皆为手工操作,效率低下,耗费体力;影响健康。无法对餐厨具彻底消毒,饭菜无法保温。

  正因为长期存在这些问题,引发农村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其家长、社会人士广泛关注和担忧。

  2017年,在遂川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牵线搭桥和努力争取下,一项由遂川新江籍在沪爱心人士肖征忠先生倡导、发起,并命名为“春晖美厨”的项目,旨在让在校学生都能吃上干净、卫生营养餐为目的社会捐赠活动正式启动。

  此后,肖征忠充分利用其影响力,积极联系上海慈善基金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金福养老集团等社会各界爱心团体、企业、个人,共同捐赠此项目。

  关工委负责人刘礼河介绍,“春晖美厨”项目设计有6-8个功能,均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包含多功能灶、全覆盖式抽油烟机以及冰箱、蒸饭车、保温柜、厨具消毒柜、绞肉机等整套不锈钢设施,每套价值7-10万。

  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教育扶贫、用到留守儿童身上,“春晖美厨”项目操作制定了一整套严格完备、闭环操作的流程:捐赠前,先由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确定学校,然后由县关工委会同专业制造安装公司到受捐学校,因地制宜规划设计,提报造价预算上报捐赠方审核。批复后,受捐学校配合安装施工,整个过程接受中介监督(设备安装调试完,公司负责培训,直至掌握为止)。此后,施工方提出验收申请,由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受捐学校、所在地政府、施工方共同验收,款项委托中介审计机构审核定案报捐赠方付款。

  青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课业负担重。“春晖美厨”项目在遂川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山区学校厨房条件,确保师生正常就餐,给留守儿童、贫困学子带来莫大温暖,让他们安心学习生活,解决后顾之忧。这项惠民善举,得到了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也赢得了广大群众一致点赞。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春晖美厨;留守儿童;教育扶贫

“春晖美厨”情系山区学子

看着师生端着热气腾腾、干净卫生的饭菜大快朵颐,新江中学校长郭荃红露出欣慰笑容。这一启动3年,情系3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福泽众多山区师生的的爱心工程,早已在遂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