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多“谊”的旅客贴心人

2019-10-30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子亚、通讯员张贵锋、江曲)10月28日18时许,两名聋哑人在福州火车站乘坐动车时遇到了难题:朋友帮他们在网上买了票,但不知道如何取票。正着急呢,一名穿铁路制服的小伙子走上前来,用熟练的手语了解情况后,帮他们顺利取票,并一直把他们送上车。

  “你就是王威吧?我们在朋友圈听说过您:有困难找王威。我们今天算是见识了你的服务,真是名不虚传啊!”小伙子腼腆地一笑:“威哥调走了,我叫林嵘。”

  林嵘1997年毕业分配到福州站后,先是在运转、客运岗位干了几年,后来参加“百千万”脱产学习,2010年,他来到“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工作。

  有一次,林嵘亲眼目睹王威俯下身去,为一位发高烧导致昏迷的老大爷做人工呼吸,那个瞬间,林嵘和周围的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我是党员”“我是大哥!”每逢有重点旅客,王威总能找到“借口”第一个冲上去。林嵘的心被一次次触动、一次次感动,他对“责任”两个字有了前所未有的深刻理解。“做一个像王威这样的人!”小伙子把这句话一笔一划写在本子上,也深深地镌刻在了心里。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林嵘成了业务发烧友。一本厚厚的全国列车时刻表,他时刻揣在身上,有时间就背。王威服务台举办的英语、手语、礼仪服务、急救医疗常识等方面的培训班,林嵘学得最认真。遇到旅客投诉等棘手问题,他目睹王威妥善处置后,还要把全过程和心得整理记录下来,一点点领悟、提升跟不同旅客打交道的技巧,几年下来,学习笔记攒了两大本。休息时间,别人往商场、公园跑,他却往汽车站、公交车站跑,详细了解长途汽运和公交车的班次、价格、路线等。渐渐地,林嵘成为大家公认的多才多艺的全能型客运员。

  林嵘不仅多才多艺,还多才多“谊”,他对旅客的深情厚谊为人称道:“旅客满怀希望找到我们,我们绝不能让旅客失望”!这句话,成为林嵘的口头禅。

林嵘为盲人旅客提供进站、候车、上车全程服务。(央广网发 江曲摄)

  去年5月26日,王女士七岁的儿子突然晕厥。随后,孩子确诊为一种罕见病。经福建省某医院医生建议,王女士决定带孩子到北京求医。

  “孩子还处在昏迷状态,车站有最快速的火车到北京吗?请你们一定要帮帮我们,孩子的病不能等!”

  27日19时左右,正在服务台值班的林嵘接到了王女士的电话。详细了解一行的人数、随车携带的医疗急救设备后,林嵘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站里决定安排她们乘坐次日开往北京南站的D56次。

  由于情况特殊,时间紧急,林嵘在售票员的配合下,经过售票系统的选票操作,先行垫付购买动车票,使得王女士一行顺利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希望”列车。

  既多才多艺又多才多“谊”的林嵘,相继获得全国铁路服务明星、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等荣誉称号。林嵘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的服务永远有差距,荣誉越多越要把工作干得更出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铁路人;服务;旅客;南昌局

多才多“谊”的旅客贴心人

10月28日18时许,两名聋哑人在福州火车站乘坐动车时遇到了难题:朋友帮他们在网上买了票,但不知道如何取票。正着急呢,一名穿铁路制服的小伙子走上前来,用熟练的手语了解情况后,帮他们顺利取票,并一直把他们送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