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用真情温暖民心

2019-10-21 11:23:00来源:央广网

焦柳青口述 钟兆林整理

  我总在想,世间什么最让人感动,是亲人的关怀,路人的善意,是困境中的雪中送炭……这份感动很平凡,也并不起眼,但却那么真实的存在着,然而对我来说,更让人感动的就是这些年自己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亲身感受到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我叫焦柳青,是赣县区沙地镇卫生院的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从事医务工作6年了,当我被组织安排在进驻沙地镇银村村扶贫工作队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百感交集的,脑海里顿时浮现了各种贫困家庭的场景。也是从那刻起我的工作便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打交道”。所谓“打交道”就是进村入户为他们建立家庭成员基础信息表、精准扶贫计划表、2015-2018年国办信息调查表、脱贫时间表、异地搬迁表、劳动力培训表、健康扶贫及管理台账等。“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摸清底数、为民服务、释疑解惑、健康扶贫……”这就是一名扶贫干部的常态性工作。
  我自2018年3月成为一名专职的常驻扶贫队员后至今已有一年零九个多月的时间。这一年多来,全区上下脱贫攻坚热火潮天,工作任务日益繁重,扶贫压力也逐渐增大,除了经常串家走户、了解贫困户疾苦之外,还要隔三差五参加各种开会,因为达到“精准”,所以资料很多又很细,而且有时候翻来覆去,多的可以让你无法想象,让人看了头昏眼花。但扶贫工作确实是当下松不得,放不下的重中之重的一项中心工作。有时候为了整理这些资料,时不时就要加班熬夜,有时通宵达旦,确实辛苦得很。
  朋友偶尔会问起:小焦,怎么还不回?今天怎么又加班?这时,我总是跟他们说:“我这里还有很多贫困户的资料等着我给他们修正完善呢!”那一刻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那就是亲近贫困户,真真实实的入户调查,要让百姓觉得是自己人,有空就往百姓家里走,即使工作再忙再累,天气情况多让人捉摸不透,也要经常去了解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心声,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情况由枯燥的数字变为实实在在有温度的关怀。
  还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走进贫困户老肖家中,看到破烂的房屋,潮湿的地面,脏乱而单薄的衣服,窘迫的生活时,我的心猛的一颤。通过入户走访,我知道了他的具体情况。
  老肖的妻子因为精神不正常,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家中还有三个孩子,由于生活条件有限,大女儿也只是勉强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但工资收入微薄。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于是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老肖身上。有时因为家务事多,没有照看好妻子,她就会随处走动,甚至到天黑都没有回家,劳累了一天的老肖又要急急忙忙的骑上自行车到村子里到处寻找,甚至天黑了还来到其它村庄或沙地镇圩镇上寻找妻子。情况了解清楚后,作为扶贫工作者,我便和村里的干部立即从改善他的居住和生活情况方面着手开展工作。首先为他申请了整户低保,并对他妻子的疾病建立了基础信息,实施了慢性病随访。当我们告诉他:我们可以为她申请重大疾病免费救治时,老肖的眼睛湿润了,可最后还是绝望的告诉我们说:“衷心感谢你们的良苦用心,但还是没有用的,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也多次到医院为她开了些药,但还是不见效果。”
  面对老肖这么决绝的态度,我们依然没有选择放弃,我们就此反复上门做老肖的工作,要求将他在外工作的女儿请回家共商解决办法。两天后,老肖的女儿回来了,在村干部和我们扶贫工作队员的牵头组织下,在他家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其目的就是说服老肖将他妻子送到我市精神疾病治疗的权威机构——赣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终于成功了。经过一个半月的治疗出院后,当我们再次来到老肖家中时,让我们感到了意外的惊喜:家里的地变干净了,桌子变亮堂了,床上变整齐了,整体上看着舒服多了,他家中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大为改观。更可喜的是老肖的妻子情况好转多了,能够自己吃饭、上厕所、洗澡了,不会随便乱走了。我们的到来,让老肖的眼神充满了无限地感激和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真情,看到此情此景,我和几位镇村干部的眼睛也湿润了……
  老黄是我帮扶的另一个贫困户家庭。他今年30多岁,因为妻子、儿子有智力障碍,常年需要人照顾,老黄一直在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妻儿。根据他的情况,村里给他申请办理了低保待遇。这样的家庭,全靠低保补助明显有限,日子自然过得艰辛。第一次到他家走访了解情况时,他正在家中干活,看到我们也显得很木讷,他的妻子、儿子更是呆呆的看着我们傻笑。我当时看着,心就不觉的狠狠的揪了起来。家里也是乱七八糟,桌上的饭菜也感觉是吃了几天的,年幼的儿子就这样放在地上任其玩耍……
  看过之后,内心一阵酸楚,自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定决心要为这个家庭做些什么。后来我和村里对他的情况制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所有送教上门、临时救助、政策性扶贫等相关优惠政策,都积极为他家争取办理。同时在走访中,我积极主动与老黄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生活中鼓励他树立脱贫的坚定信念,现实再困难,只要意志不倒,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同时鼓励他要乐观自信生活,把妻子照顾好,把儿子抚养长大。经过一次次的走访和耐心沟通,特别是我和村干部一起给他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帮助之后,他的现状有了很大的改善,整个人都变得更有精神了。现在他见到我们,即使在我们没有给他带去半点帮助的情况下,他依然心怀感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年多来,我在与贫困户一次次的接触中,始终能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情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把困难群众的利益当成最高利益,时时、处处为困难群众着想,也与困难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没有给他们带去万贯家财,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但在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中,却真真实实的服务了他们的生活,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和期盼。在我们的引导下他们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美好、社会的温情、人间的温暖。虽然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很平凡,但我相信平凡中所折射出的才是人性的光辉,在当前正在开展的”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中,更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带着强烈的责任、怀着深厚的感情,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做到精准“识贫”,着力把贫困的“病号”找准,确保应该扶贫的一个不落下、不该扶贫的一个不混入。还要做到精准“除贫”,着力把贫困的“病灶”消除,确保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精准“治贫”,着力把贫困的“病根”挖掉,推动扶贫开发工作转入可持续轨道,努力把群众的热切期盼变成现实的美好生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县;扶贫故事;扶贫干部

我的扶贫故事:用真情温暖民心

我总在想,世间什么最让人感动,是亲人的关怀,路人的善意,是困境中的雪中送炭……这份感动很平凡,也并不起眼,但却那么真实的存在着,然而对我来说,更让人感动的就是这些年自己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亲身感受到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