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9-10-10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玉)寒露,清晨,微风。半大的草莓苗抖落蔓藤上的甘露,努力蹬足拔节,徐高勇夫妇和父亲三人正在给刚栽不久的草莓苗追施底肥。

三人共作(张玉 摄)

  从育苗到栽种、从栽种到管理、从管理到采摘,在湖口县罗岭村创业已有八个年头的徐高勇已熟练掌握整套草莓培育技术,流转来的20余亩土地每年都能增收十几万元。八年里,他不仅在湖口站稳了脚跟,收获了甜蜜的事业,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同时,饱经风霜的创业经历也让夫妻俩尝尽了苦楚。

  1986年出生的徐高勇,初中毕业便走出校门,先后从事过糕点制作、厨师,有帮别人打过工,也有过另起炉灶单干,期间经历过“店小二”和“掌柜”的不同角色,让他比同龄人多了几分阅历。

  2012年,徐高勇和父亲从老家永修县辗转来到湖口县种植草莓。起初,之所以萌生这种念头主要缘于徐高勇的父亲。九十年代中期,徐高勇的父亲就在老家和广州等地从事草莓种植,正是靠过硬的草莓种植本领,帮两个孩子操办了当时在全村看起来还算风光的婚礼。

徐高勇在整苗(张玉 摄)

  “广州征地频繁,不好弄……”父子俩刚到湖口时,正碰上湖口新城扩建、园区崛起的快速发展期,外来务工人口增多,从事种植草莓的人稀少。选址、流转、开荒、育苗、丰收,说干就干,父子俩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成就了今天的事业。

  一季草莓,每年大约9月初开始栽苗,历时20天左右结束栽种作业,10月底开花结果,12月初开园采摘,直到次年5月下市。每年春节,是草莓产销旺季,创业的这几年徐高勇一家人基本都没回老家过年。“结婚前后的儿子判若两人,之前,吃不得累和苦,思想左右摇摆不定。结婚后,明显感觉做事踏实多了,做事用心、也有干劲,创业的精气神十足,明显有份家庭的责任感和担当。”徐高勇的点滴变化,日渐年迈的父亲都是看在眼里,在他疲劳时,父亲从不忘给他鼓劲和分担。

  2015年,徐高勇遇到了自己心爱的人,这是他坚守甜蜜事业的动力和源泉。“我跟他不图什么,他人老实、勤快,家庭责任感强……”从结婚到儿子出生,徐高勇是位好丈夫、好父亲的高大形象已让妻子喜上心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1991年出生的妻子小万,自出嫁徐家,在湖口创业的这几年,也一下都没闲着,一直陪着丈夫和家人,默默地做着贤内助,相夫教子、种菜浇园,家里平时吃的蔬菜几乎不用买。“我没读什么书,也找不到什么更好的工作,自己创业自由,离家乡也不远,既可以带孩子陪读,也可以照顾家里。过日子不求大富大贵,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不跟别人去攀比。”徐高勇庆幸自己找了位好妻子。

  “庄稼人,没有农闲的时候。只要自己还帮得上,就会帮他们多分担一点。”一会儿浇水施肥,一会儿开沟松土,肯干、勤劳的父亲一刻也舍不得休息。这一切,年轻的夫妻俩也都看在眼里,唯有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才是最好的回报。

  采访后记:九十年代初,父亲仅靠勤劳的双手就给膝下两个孩子筑起了爱巢,年迈的他如今仍坚守岗位、默默付出,言传身教良师意,只为子女作表率、树立榜样。艰苦奋斗、家庭和睦,年轻的徐高勇夫妇用坚韧不拔的毅力,书写了新一代青年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的人生华章。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湖口;创业;奋斗者

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

1986年出生的徐高勇,初中毕业便走出校门,先后从事过糕点制作、厨师,有帮别人打过工,也有过另起炉灶单干,期间经历过“店小二”和“掌柜”的不同角色,让他比同龄人多了几分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