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赶上了好时代”

2019-09-26 11:58:00来源:央广网

  黄晓斌 口述 黄俊毅、刘祖刚 整理

  我叫黄晓斌,1972年7月生人,今年47岁。1993年,接棒父亲,来到遂川县五指峰林场当了一名普通的护林员,爷爷、父亲、我三代人在深山接续护林已经68年。

  1993年7月,刚刚高中毕业的我,进入父亲所在的五指峰林场护林。那时林场只有门窗破损的工棚,夜晚山风呼啸,野兽嘶嚎,我害怕极了。

  护林是一份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较复杂的工作。为干好护林工作,我白天巡山,晚上坚持学习,光《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就摘抄了20余万字、18个笔记本,还踏遍林区一沟一壑熟悉地形。

  护林工作其实比较危险。在山上,很多地方没路,厚厚草丛下可能就是陷阱。有的地段很陡峭,必须抓住岩石和树枝,手脚并用才能爬过去。2011年7月的一天,我巡完牛舌窝准备返回,不慎踩空掉落到几丈深的大坑,当场晕死过去,清醒时天已经黑了。左脚扭伤动弹不得,还有又深又长的伤口,想求救这里手机根本没信号!猫头鹰在头顶上飞,叫声在山谷里回荡,我生怕它闻到血腥味儿扑过来!爬了近一个小时,我凭记忆找到有信号的林道。接到求救电话后,大汾镇和坪村支书带着两位村民上山,轮流将浑身是血、发着高烧的我背下了山。

  为护好山林,我已记不清多少假期没回家团聚。2013年,读高中的儿子出车祸,因恰逢防火任务繁重,我只能狠心把孩子托付给妻子。欣慰的是,懂事的儿子十分理解我的工作。

  我赶上了好时代!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的生活也不断改善。1993年7月我参加工作时,家里住的还是土坯房,我月工资才160元左右,现在每月实际收入在3600元以上。我用公积金贷款在县城买了房。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我把老家那栋土坯房拆除了,给父母盖了一栋崭新的二层楼房。妻子也在她老家办了一家小幼儿园。儿子已经在读大学,全家三口人的生计再也不用我一人支撑了。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遂川县被列为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试点县和重点生态区域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县。到2018年底,遂川森林覆盖率达到78.79%,有88.3万亩公益林、229万亩集体商品林、80万亩国有林100%参保,成为江西省唯一实现森林资源全保险的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我们五指峰林场,很多地方已经修通了道路,通了手机信号,护林不再是睁眼瞎,工作强度减轻了很多。相信再过10年,在我退休时,我们林区还会更美,我们生活还会更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护林人;口述

“我赶上了好时代”

护林是一份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较复杂的工作。为干好护林工作,我白天巡山,晚上坚持学习,光《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就摘抄了20余万字、18个笔记本,还踏遍林区一沟一壑熟悉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