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

2019-09-25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9月2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玉 郑飞华)仲秋时节,一港两岸的湖口县付垅乡分明似画图,田野里一片金黄,稻浪滚滚,殷山水库水渠流出的清澈甘泉叮咚作响,似一曲动听的歌曲在山谷里悠扬回荡,付垅小学少年宫的学生们正合着青阳腔曲谱在舞着、跳着、唱着,一片欢声笑语。

传教(张玉 摄)

  “我喜欢看戏曲,我喜欢掩饰貂蝉的角色。”12岁、就读五年级的孙梅一脸阳光、自信,喜由心生。“我不喜欢掩饰吕布的角色,因为我是女生,不会变声。”12岁、天真无暇的徐依逸直言不讳,“我喜欢周老师给我们上课,他就像我们的亲爷爷一样,对我们真好……”

传教(张玉 摄)

  79岁的周日明,是当地演绎青阳腔和众多戏曲的盛名民间老艺人,学校聘请其每周来学校上两天课。“孩子们悟性高,积极好学,天真、活泼、可爱,都是我得意的关门弟子。”每次的教学,周日明都要提前精心准备好几天,非常享受。

上装(张玉 摄)

  “付垅小学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娃,学校开设戏曲兴趣班,一方面可以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本土的经典传统文化得意传承。通过这个平台,希望孩子们更加阳光、自信。”付垅小学校长徐海明有感而发。

带妆表演青阳腔《凤仪亭》片断(祝悦 摄)

  自1982年开始,湖口县对青阳腔做了大量抢救工作,并因此先后被授予省级“戏曲之乡”称号、国家级“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2年,湖口青阳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

  青阳腔戏曲艺术最富盛名的付垅乡,原自明朝,历史悠久,但随着农村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如今在付垅乡已经没有年轻人学习这一民间戏曲瑰宝。青阳腔传人、湖口县戏剧研究室主任刘春江忧心忡忡:目前,该县从事原生态青阳腔表演的老艺人只有10来人,年纪最大的殷武焕已经87岁了,最年轻的也有40岁,再不培养新人传承,这门“国宝”级戏曲艺术很可能失传,濒临绝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非遗文化;校园;湖口;青阳腔

非遗文化进校园

仲秋时节,一港两岸的湖口县付垅乡分明似画图,田野里一片金黄,稻浪滚滚,殷山水库水渠流出的清澈甘泉叮咚作响,似一曲动听的歌曲在山谷里悠扬回荡,付垅小学少年宫的学生们正合着青阳腔曲谱在舞着、跳着、唱着,一片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