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 “二调”征途意尤酣

2019-09-18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9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新华、刘祖刚)一身迷彩、一架罗盘、一个背包、水壶、一根标杆、一部平板,就是全部家当;战高温、斗酷暑,爬山脊、越溪谷,踏遍万顷林;脚起泡、脸划伤,饿肚肠、蚊虫咬,汗水洒青山,就是生动写照。

  为做好第七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以下简称二调),遂川县五指峰林场抽调10名作风硬、纪律严、能吃苦的“新兵”参战。说是“新兵”,其实年纪并不小了,平均年龄41岁、工龄22年,只是第一次参加而已。7个调查小组的技术员分赴黄坑、西溪、大汾、戴家埔、营盘圩等5个乡镇及大坝里自然保护区,实地探寻168个调查样地,开展小班区划、记录数据、整理等调查工作,在茂密林区、乡间村落都留下忙碌的身影。

二调人扛着水泥桩行进在高山流水间

  高山险阻,挡不住前进脚步

  二调是要求极其严格的林业任务,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一个样地调查就大概要1-2天才能完成,遇到难找的样地,甚至二三天都找不到之前的样地水泥桩点。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外业样地调查,唯有起早摸黑,争分夺秒。

  此次五指峰林场二调所负责范围均为西部山区,境内山势险要,林密难行,沟河纵横、交通不便,无路可走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样地车辆能到达还好,开不到的地方只能爬山而上。种种困难没有难倒这些“新兵”们,为与时间赛跑,无论晴雨,都不曾停下脚步。

  队员谢朝辉说道:“我们实行的是‘七七十’工作制,每周7天不休息,只要不下大雨,早上7点准时出发,晚上10点休息。”

  大家扛着水泥桩,带着物资和设备,遇山过山,遇河过河。到达样地稍作休息,便马不停蹄按照操作步骤,找西南角点、四周界至测量、每木检尺、树高测量、植被调查等等,每天周而复始重复着看似简单的任务。

  野外作业不仅考验业务水平,也考验体力和团队协作。在第二次寻找大坝里自然保护区36号样地时,负责西溪工组的队员走了近二个小时才到达样地点,又花了近三个小时才找到标示。饥肠辘辘的他们赶紧吃点饼干垫垫,立马投入工作。

  刚把罗盘架稳、杂灌清除,可天公不作美,传来阵阵雷声,天色渐渐转暗还飘起小雨。由于地处密林深处,手机没有信号,返回,意味着还要第三次进山,坚持,意味着淋湿一身。心有不甘的队员们一致同意咬牙坚持,待全部完工收拾行装准备返程,已是傍晚6点。

  可这时,老天又开起玩笑——突下暴雨,这一天可谓吃尽苦头,又累又饿的队员们打着手电,冒雨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森林跌跌撞撞爬下山,回到住地已经快8点半了。所有人全身湿透、疲惫不堪,满身泥土,这份惨状像极了坊间传闻的调侃语:远看像讨饭的,近看是一伙烧炭的,到眼前一问是二调员下山的。而组长郭斌还一直苦撑着,将当天数据核实整理好,手机显示已是深夜11点!

  “大家平安无事,不能白跑一趟,这山路太难爬了!”队员肖江春苦笑着说道。对于身材较胖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他来说,这次经历一辈子不会忘。

二调人夜晚还在山上坚持做完样地(每木检尺)调查

  密林深处,新兵不畏艰和险

  都说要想做合格的二调人,必须要有“三不怕”精神:不怕山高天险,不怕酷暑雨淋,不怕林密路远。

  在平常人看来,野外调查能进入大森林,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太惬意了!可又有谁知道,当踏入密林深处,还未看够风景时,一重又一重的艰难险阻等着你。面对荆棘丛生、草茂林密的丛林,那可是“没有阳关道,只有独木桥”。

  很多时候,去调查点的途中根本没有路,一踏入就会有“草深似海”的感觉。有时,满山都是带刺的灌木丛,视野受限,即使空手走路,都会摔的前俯后仰,身背行装的他们,时常有“前滚翻”“后滚翻”的体操动作;有时光脚涉河,有时手脚并用翻沟越坎,要提防藏在竹枝、树枝上,落叶里的山蚂蟥、蜱虫、毒蛇、毒蜂的攻击,甚至还有狩猎陷阱。

  “在去做样地的路上,不小心踩到一个野猪猎夹,还好反应够快,不然脚都废了!”说起遭遇的险境,谢朝辉立即拿出一个让他后怕的野猪猎夹给笔者看。“我还跟毒蛇对过眼呢!”质检组刘晓荣半开玩笑说道。在某次检查样地时,一条不知名的毒蛇潜伏在落叶中,竖起脖颈一动不动盘在那盯着,吓得他大气不敢出,幸好对视了一分多钟后,这条蛇慢慢离开了。

  “二调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二调累不累,学习革命老前辈”。这些参加二调的新兵,每人身上或多或少留下过一些小伤疤和“印记”,其中的酸甜苦辣,耐人寻味、难以体会……

  出生于1984年的郭斌和1988年的张国庆,是此次参加二调人员中仅有的两位80后,他们的感悟颇深:“前辈们经常说,没干过二调,就不懂林业,只有参加了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林业人。虽然辛苦,但能学到过硬的业务本领、掌握各项专业技术,将来可以更好为林场服务,这些苦都不算什么!”

  的确,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经历了二调的洗礼,才深深懂得林业工作的实际意义,才能绽放人生最美好的芳华……

十年前的样地水泥桩点,已经与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智慧林业,科技设备显身手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科技的发展,森林资源监测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回忆起十年前就参加过,已是第2次的质检组长冯小民深有感触说:“那时候,联络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内业全部靠手,现在幸福,一部平板走天下,效率高多了!”

  这次二调,首次运用集现场采集、录入、处理、传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板电脑设备,以及桌面端数据采集软件,首次实现野外无纸化调查,设备上安装的软件可检查各样地外业调查数据的逻辑错误,全面提升小班区划调查效率和调查精度,大大提高了效率。

  “样地调查寻找西南角点最重要,也最困难,十年间植被变化大,雨水冲刷、泥石流、人为破坏等,都会加大寻找角点的难度,有时光找样点,就要花一两天。”刘晓荣介绍:“现在好了,只要将平板放置于西南角点,通过GPS搜集坐标点,并从西南角点开启轨迹到公路边,下一次二调时,要找到这个样点,寻找时间能大大缩短。”

  笔者在现场看到,技术人员在做每木检尺,将样地内所有5公分以上的树木,用钢尺量好胸径,并记录在平板电脑上,树种的平均高、平均胸径、蓄积比等全部自动计算生成,这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科技设备的大显身手,大大提高了林业人的工作效率。

  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网络信息化强国战略思想作为创新驱动,贯穿于各项建设,也许有朝一日,能实现在野外勘测调查告别拿罗盘、扛标杆的历史,而无人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就能快速、精准的采集到所有数据。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必将为林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调人,不言老;踏青山,风华茂,风景此独好!”

  目前,五指峰林场的二调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新兵”们还穿梭在莽莽林海间,用最坚实稳健、遒劲有力的铿锵脚步丈量遂川的绿水青山。有理由相信,在品尝到“苦和累”、逐步学到二调“真功夫”的这些林业人,有信心、有能力为江西省第七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遂川;森林资源调查

踏遍青山人未老 “二调”征途意尤酣

一身迷彩、一架罗盘、一个背包、水壶、一根标杆、一部平板,就是全部家当;战高温、斗酷暑,爬山脊、越溪谷,踏遍万顷林;脚起泡、脸划伤,饿肚肠、蚊虫咬,汗水洒青山,就是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