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手工发饼 留住难忘味道

2019-09-11 10:56:00来源:央广网

按压

称重

  央广网湖口9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郑飞华)有一种老味道,承载着太多人的情思和回忆。

  9月9日,初秋的清晨,位于马影镇集镇一个手工发饼作坊早已热气腾腾。循着发饼的香味,笔者来到一间有些年头的老作坊。和面、称重、滚胚、压面、包馅仁、上麻、按压成型、出炉……店主夏细钗和工人们有条不紊忙碌着。这时候是作坊最忙碌的时刻,他们分工明确,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只见一个个又大又圆、金黄饱满的发饼从炉中搬出,一股芝麻、面粉香味扑鼻而来。

成型

  “今年是从农历八月初开始做的,一般在中秋前要连续忙十几天。”夏细钗说,手工制作,一天最多能做200多斤的发饼或花生桂花等馅仁的月饼。传统手工月饼要想好吃,做起来非常讲究。“揉面有劲道,芝麻撒得匀,火候掌握准。”做了40多年手工月饼的老师傅沈爱喜说,这样烤制出来的月饼个个尝起来甜而不腻,香脆有味。

传艺

  炉火纯青的手艺源于多年来的历练,但说到底还要追溯到师傅的教学。店主的弟弟夏道海,以前很少在作坊帮忙,现在每天都跟着师傅学。他说,如今做手工制作的人越来越少了,如果不去学习这门老传统手艺,不仅怕以后这个行业会失传,更怕咱老百姓再也吃不上那难忘的老味道。

滚胚

  “虽然机器逐渐取代了人工,但我们作坊依然保持着人工和面、人工盘馅儿和使用模具成型的传统工序和工具。”夏道海说,老手艺才能做出老味道,现在很多人就是喜欢吃纯手工月饼,薄薄的月饼皮酥脆醇香,手工调制的馅料香甜酥绵、口齿留香,让人吃着放心,回味无穷。

  傍晚时分,手工作坊里,“砰砰”的压面声还在响,一个个又大又圆发饼出炉,那香味里透着一股团圆的味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中秋;手工发饼;传统;湖口

中秋手工发饼 留住难忘味道

9月9日,初秋的清晨,位于马影镇集镇一个手工发饼作坊早已热气腾腾。循着发饼的香味,笔者来到一间有些年头的老作坊。和面、称重、滚胚、压面、包馅仁、上麻、按压成型、出炉……店主夏细钗和工人们有条不紊忙碌着。这时候是作坊最忙碌的时刻,他们分工明确,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只见一个个又大又圆、金黄饱满的发饼从炉中搬出,一股芝麻、面粉香味扑鼻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