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的飞驰人生

2019-09-09 2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家琪)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信息》报道,45岁的刘伟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机务段的一名高铁司机,工作23年来,他先后驾驶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等20多种机型,全程参与了昌福铁路的联调联试工作,累计安全行车260万公里,是名副其实的高铁“老司机”。
  1974年,刘伟出生在南昌一个铁路家庭,父亲干了三十年铁路司机,小时候的刘伟是听着蒸汽机车汽笛声长大的,这让他从小对火车有着特别的熟悉和向往。1995年,刘伟光荣退伍,分配到南昌机务段工作,带着童年的梦想,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同一批同事里脱颖而出当上了梦寐以求的火车司机,由于吃苦耐劳、能力出众,他成为了党员包乘组司机长。
  2013年8月,在昌福铁路南昌西至福州区间,一列联调联试动车组时而飞驰,时而慢行,刘伟驾驶着试验列车一路前行。联调联试开行检测列车时间不固定,几个月时间里刘伟不断地在南昌至福州两地折返跑,从早到晚吃喝几乎全部在动车上,途中一遍遍配合列车逐级提速试验、接触网人工短路试验、道岔侧向通过试验,为新线运营安全评估和养护维修提供数据支持。参与联调联试的几个月中,刘伟的手账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线路纵断面、手柄级位、站台长度、制动距离等数据。休息时间,他常拉着同事一起研究各项试验的关键操纵、分析记录的数据特点,逐步摸索出新线路的操纵方法和注意事项。回忆参与联调联试的那几个月,刘伟总有种幸福感。“昌福铁路是海峡西岸连接内陆腹地的第一条快速铁路,能够在线路开通前完成最后一道护航任务,真的让我毕生难忘。”
  2019年,南昌机务段已担当值乘合福、金温、沪昆等多条高铁线路,面对机型多、执乘区段跨度大、线路繁杂等多重挑战,想要保证高铁高品质运行,司机必须解决平稳启动、安全运行、精准对标这三个难题。作为党员示范岗,为了做到每个站都能稳定启动列车,刘伟在每一次操纵中摸索经验,记下每个车站的线路坡度、线路曲线,熟悉各种机型的操纵方法,一次次试验,找出最好的平稳起车方法。为了让列车对准站台上的停车位置标,方便旅客上下。刘伟将沿线营业站站台停车位置标熟记于心,为了确定最佳制动时机,他实地观察所有车站,通过数地砖、数支柱、结合ATP数据确定制动参照点。通过一次次的尝试,他终于掌握了精准对标的技巧。工作中精益求精的他,更善于总结值乘经验,通过实践验证,一套有效的CRH380A动车组操纵方法基本成型,他也成为了同事口中的“刘老师”。
  一花引得百花香,作为一名党员,刘伟对工作的严谨负责,对执标的严格精细,俨然一面旗帜带动着身边的同事建功高铁时代。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高铁;司机;飞驰

刘伟的飞驰人生

45岁的刘伟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机务段的一名高铁司机,工作23年来,他先后驾驶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等20多种机型,全程参与了昌福铁路的联调联试工作,累计安全行车260万公里,是名副其实的高铁“老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