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守夜人”的酸甜苦辣

2019-09-07 0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济林)截止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运结束,高铁成为越来越时尚的出行选择。旅客们享受着方便舒适的高铁出行,默默无闻的动车组机械师却鲜为人知,日夜坚守的他们被称为动车“守夜人”。
  酸:“陪孩子的时间不多,但我希望能成为他的骄傲。”
  彭敏是南昌西动车所的一名地勤机械师,身在异乡的他很少和家人团聚,能看一看孩子都成了一个父亲的奢望。有一次孩子生病住院,而当时正值暑运期间,班组人员紧张,他没有开口请假,只能由妻子负责照料。这种心底的亏欠,在工作中转化成工作的动能,杜绝漏检漏修,保持高标准的检修质量,有一天孩子长大了,他会为有这样一个优秀的爸爸而骄傲。


动车组机械师彭敏正在对动车受电弓碳滑板进行测量

  甜:“四年的日夜相伴,我发现我深深爱上了她。”
  今年暑运结束,丁峰工作已经满四年了。今年暑运他主要承担动车组入库二级检修工作。虽然今年暑运的生产任务繁重,但也乐在其中。从开始背很多的规章制度,不知道如何将书本里的知识应用到检修实践中,到现在见到各类部件就能立马说出它们的各项限度和测量方法,从开始判断故障不准确,处理故障不知所措,到现在能够高效率解决各类故障。经历了四次暑运的他,微笑中流露出对这份工作的爱。
  苦:“高温酷暑,汗流浃背,坚守中寻找个人价值。”
  今年暑运是孙淋杰的初体验,以前他只觉得暑运只是车站、车上人特别多,买票一票难求。这次作为一名正式的铁路职工在暑运中服务,孙淋杰负责库内接送车工作,从傍晚夜幕降临,前往股道两边站定,到第二天第一缕阳光照入眼帘,目送最后一组动车出库,闷热的检修库内,每天近12个小时工作时长,对他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想起去年还在大学里过着轻松自在的生活,到如今几个月下来,他深深体会到暑运工作的坚守与辛苦,而这种苦更体现了自我价值。
  辣:“铁面非无情,有责任,是担当。”
  “安全是铁路工作永恒的主题,对很多人来说,暑运出行不仅是一张难买的火车票,也是归乡出游途中每一刻的平安”吴宿说。作为南昌西动车所专项修组工长,必须做好班组近百名职工管理,合理分配岗位人员,精细化工班管理,严格把控现场作业质量。在职工眼里,吴宿是“铁面”工长,但职责所在,有责任,更是担当。


南昌西所专项修组工长吴宿正在对走行部进行检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动车;“守夜人”;暑运

动车“守夜人”的酸甜苦辣

截止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运结束,高铁成为越来越时尚的出行选择。旅客们享受着方便舒适的高铁出行,默默无闻的动车组机械师却鲜为人知,日夜坚守的他们被称为动车“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