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护轨”人

2019-08-20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杨莹青 吕信波)8月19日深夜11:30分,一群穿着反光条衣服的人,扛着“大家伙”沿铁道线一直行走,月光下的人影忽前忽后,忽长忽短,脚步声在寂静的夜里回响着。数百米后,人影停下来了。不多时,一声声指令和一阵阵突突的马达声划破了寂静的夜。人影时而弯腰,时而蹲下,时而前进,时而转移,一道道反光条在黑夜中闪烁。

线路工推着内燃扳手松紧扣件

  这是在距龙南站约11公里的一段曲线轨道,位于京九铁路1956到1957公里处,所处的铁石口至小江区间,是京九铁路隧道最多的区间之一。

  当夜,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正在利用夜间“天窗”对铁路螺栓进行涂油作业,龙南线路车间铁石口线路工区工长罗兴军是施工负责人。“天窗”是指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为营业线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白天列车运行多,所以这群铁路护轨人只能在深夜工作。

线路工更换扣件并给螺栓涂油

  别看螺栓小,却在铁路安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防止螺栓锈蚀,保证铁路设备结构完好,线路工像爱护自己的肌肤一样,经常给螺栓上油。虽然现在扣件的松、紧有内燃扳手助力,但是有些工作还得靠人工干。罗兴军和其他工友拆扣件、除锈、涂油、换零配件、上扣件,动作娴熟而果断,整套流程下来,平均仅花了4.6分钟。但是,很快罗兴军等人就已经浑身湿透,满脸汗珠。今天晚上,他们要用4个小时,完成一公里内3520个扣件的涂油工作。

  虽然立秋已过,但是炎热不减,白天铁道上的气温仍然逼近50℃。铁道上吹来的风是热的,隧道里的空气稀薄而沉闷。罗兴军是一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工长,从事铁路工作26年,他知道秋老虎肆虐,更需要关注职工的健康和心理。他发现,旁边一位参加工作刚满一年的新职工谢万强好似有点吃不消了。他停下手里的活,走过去关切地问道:“小谢,累不累,休息一会儿。”

  小谢抬手擦一把额头上的汗水,笑着说:“谢谢工长的关心,今天任务重,我动作更慢,休息怕拖了大家的后腿。”

  罗工长说:“没事,坐!你平时胆子小,夜间防洪出巡总是害怕,大半夜野外施工你怕不怕?”

  “我现在不怕了,已经慢慢习惯了。何况今天施工24人,还有4台内燃扳手,这么多人和机械,还怕我就真的是胆小鬼了!”

  “哈哈哈!”小谢的话把周围人都逗乐了。笑声回荡在夜幕下空旷的四野。

  凌晨3点半,夜色仍然浓得化不开。线路工们分秒必争,顺利在铁路运行的夜间“天窗期”内完成了作业。一行人裹着湿透的工服,带着所有机具材料,默默走下了京九线路。

  这样的深夜护轨作业,每个月都要推进。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深夜“护轨”人

8月19日深夜11:30分,一群穿着反光条衣服的人,扛着“大家伙”沿铁道线一直行走,月光下的人影忽前忽后,忽长忽短,脚步声在寂静的夜里回响着。数百米后,人影停下来了。不多时,一声声指令和一阵阵突突的马达声划破了寂静的夜。人影时而弯腰,时而蹲下,时而前进,时而转移,一道道反光条在黑夜中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