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益志愿注入“红色能量”

2019-08-15 15:49:00来源:央广网

  ——乐平市党建引领志愿组织健康发展纪实

  央广网乐平8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朱媛媛)不论是穿行在街头巷尾的“市民管家”帮帮团,还是冲锋在一线抢险救急的蓝天救援队,或是助学助老一马当先的乐益行动协会……,在暑期的高温高热中,众多活跃的志愿者早已是乐平市民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时当志愿者,有事找志愿者”,已成为众多乐平市民的共识。

  而在众多志愿者当中,有一抹“红色”的底色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乐平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志愿组织健康发展,把优秀的志愿人才聚集在党旗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不仅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更推动了志愿组织的蓬勃发展。

  党建引领推动志愿组织“强筋健骨”

  在乐平市乐益行动协会的总部,由各项党员制度、党员志愿者、各项公益活动图片组成的文化墙格外醒目。2018年,景德镇市委组织部、乐平市委组织部将乐益行动协会列为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不仅派出专门的党建指导员,更拨出15万元经费,从软硬件方面帮助乐益规范发展,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如今,乐益行动协会从原先10几名会员发展成有正式会员190人、非正式会员462人的团队,有效服务达到3万多小时。

  乐益的成功为乐平市党建引领志愿组织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模板。从2018年开始,乐平市将做强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愿景相结合,在公益志愿组织内建立了6个功能型党支部和22个党小组,每年按照每个党组织5000元的标准向单独成立的志愿组织党组织下拨专项经费,对志愿组织党员上交的党费,作为党组织工作经费进行全额返还。同时,发动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的优秀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集聚志愿组织,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同时,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不断吸纳社区、街道、学校、企业的热心人加入志愿组织,有效壮大了志愿者队伍。在此基础上,乐平市将社区党群服务点与各类志愿组织有效对接,整合资源共享、场所共用,帮助志愿组织解决办公场所、孵化基地,为志愿组织“强筋壮骨”夯实了基础。

  党建引领加快志愿组织“塑形铸魂”

  乐平蓝天救援队是一支以户外紧急救援为志愿内容的纯公益团体。两年多来,在溺水、登山遇险等各项救援中,哪里最危急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员的先锋意识已深深扎根在这个民间公益志愿组织里。

  近年来,在实现党建工作有形覆盖的基础上,乐平市着力在有效覆盖上下功夫,确保党建工作在志愿队伍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乐平市委组织部向各志愿组织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并紧密结合志愿组织实际和党员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建APP、微信群等方式探索开放式党组织生活,最大限度地凝聚政治共识,促进政治认同。各志愿组织内的党员志愿者,也纷纷发挥“主心骨、带头人”作用,用自身的担当实干感染人、影响人、教育人,从而使普通志愿者对党建工作更加理解、更加认同。在蓝天救援队,队长张金良告诉我们:“两年来,在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动下,我们亲眼目睹许多志愿者从哥们义气转变得更有组织观念、从单纯热血变得能够兼顾大局,大家发自内心地纷纷向党组织靠拢,已有十几名志愿者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建引领促进志愿组织服务发展

  “殡葬改革的事很复杂,社区只有几个干部,光靠他们任务很重。我们‘帮帮团’志愿者来自群众,容易和群众说上话,做工作也好做些”,今年70岁的老党员汪发家,是乐平市城郊中店社区“帮帮团”的团长。在乐平市绿色殡改行动中,他带着团员上户宣讲政策,当面谈心,干了整整两个月,说通了16户人家参与绿色殡改,顺利完成了社区殡葬改革的任务。

  近年来,乐平市把社会组织社会作用发挥好坏作为检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广泛联系教育志愿组织负责人,积极将志愿工作向社会各层面延伸,推动志愿内容融入城市治理。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帮帮团”走出社区,走向社会,志愿服务内容从初始零散的小区卫生整治等升级为文艺宣传、环境整治、维稳调解、消防治安、爱心帮扶、交通疏导六大类,成为广受欢迎的“市民管家”;在刚刚结束的抗洪抢险中,蓝天救援队发挥自身的救援专业优势,深入各洪涝地段抢险救援、转移群众;在双创双修工作中,乐益行动协会深入乡镇、企业、学校开展巡回宣讲47场,引导全体市民积极支持参与双创双修。一系列有形有效的活动,既打响了志愿服务品牌,又扩大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更为城市治理贡献力量,呈现出服务发展的“三赢”局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公益;志愿者;党建

为公益志愿注入“红色能量”

不论是穿行在街头巷尾的“市民管家”帮帮团,还是冲锋在一线抢险救急的蓝天救援队,或是助学助老一马当先的乐益行动协会……,在暑期的高温高热中,众多活跃的志愿者早已是乐平市民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时当志愿者,有事找志愿者”,已成为众多乐平市民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