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全力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

2019-08-15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横峰8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叶晓枫 黄坚)“人多了,游客多了,经济就带上来了,我们店里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做!”今年暑期,随着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的热播,作为具有光辉历史的老区县、方志敏精神首创地和清贫精神发源地横峰县,迎来了红色旅游新热潮,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游玩,农家乐、民宿生意更是一天比一天红火。葛源镇村民祝志莲夫妇就趁着红色旅游的东风,开起了“苏区食堂”,红色旅游饭越吃越香。

  为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做响红色文化旅游,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横峰县今年推出了走进“可爱的中国”旅游专线,形成了“以红带绿、以绿助红”的全域旅游大格局。方志敏的“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精神和日新月异变化的秀美乡村吸引着大批游客。今年上半年全县旅游人次累计581.1万,同比增长41.7%;旅游综合收入累计492177.4万元,同比增长69%。

  横峰县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葛源是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方志敏、黄道、邵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驱在这里创建了红色政权。毛泽东同志曾称赞这里是“方志敏式”革命根据地,并授予“苏维埃模范省”的光荣称号。在葛源,至今保存着红色旧址5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旧址5处,省市级文物保护旧址多达30余处。2009年,葛源镇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让红色更红。为进一步做大做优红色旅游品牌,横峰县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赣东北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破解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难题,切实改善道路、停车场、游步道、厕所等设施。近年来该县在闽浙皖赣革命旧址保护和修缮上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使旧址原貌得到了保护,一件件珍贵的遗物和图片,使游客能真实的感受到当年方志敏等先烈艰苦奋斗的历史;推出了“红都葛源”精品一日游线路,开发出具有各自特色的农耕、乡村文化活动;以红都葛源作为起点或终点,筹备了六条“重走闽浙皖赣红军路”线路,并设计了两条内循环线路,凸显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当时的历史地位。

  让绿色蕴红。依托秀美乡村建设成果,推出了忆江南、原乡记忆等六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了‘以红带绿、以绿助红’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在4A葛源景区周边打造了崇山头3A景区、乌石头3A景区及溪畈、五里铺、石桥等3A乡村旅游点;在黄道故居、娄底暴动旧址周边打造了好客王家、兰子畲族、礼孝东山、耕读苏家塘等十余个乡村旅游点;在赭亭山、猪头山等红军古战场遗址附近打造了梧桐畈4A乡村旅游点、亭子上、丁家、天野牧场等3A乡村旅游点,合力打造集红色教育、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精品旅游景区。

  让红色走红。以闽浙皖赣核心景区打造开发为重点,以制定精品线路和开发红色“革命菜”为突破口,开展红色旅游系列主题教育、红色旅游志愿者服务、“苦甜合一”特色教育餐饮等活动,将葛源景区打造成“清贫”样板的模范苏区。加大对革命旧址保护维修工作,在旧址所在地的理事会、促进会、老党员、老教师和乡贤中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业余文物安全管理员队伍,既是文物的保护者,也是文化的宣传员,更好地把苏区文化、革命故事、乡村民俗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形成一个红中有绿、红绿相间的景区样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红色旅游;可爱的中国

横峰全力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

“人多了,游客多了,经济就带上来了,我们店里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做!”今年暑期,随着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的热播,作为具有光辉历史的老区县、方志敏精神首创地和清贫精神发源地横峰县,迎来了红色旅游新热潮,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游玩,农家乐、民宿生意更是一天比一天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