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瑞金市受灾乡镇频闪红都红和火焰蓝

2019-07-23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金7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邓浩亭)7月20至21日,双休日。瑞金市千名市乡两级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纷纷来到714特大洪涝灾害重灾乡镇九堡镇和云石山乡,帮助清理垃圾等,在抗灾一线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温暖了受灾群众,大家都说苏区干部又回来了。

  在九堡镇,处处闪现身穿红色衣服的党员志愿者和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帮助清理街道上的垃圾,或者清理洪灾留下的泥巴;防疫人员也加紧对街道喷洒药水,防止次生灾害。与此同时,在党员志愿者的感召下,当地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清洗被洪水浸泡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共同抗击洪魔。在这些队伍中,有一支来着山区乡镇丁陂乡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听闻九堡镇受灾严重,心急如焚,利用双休日的时间,自发驱车几十公里,来到九堡镇,帮助清理河道上的垃圾,助力灾区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瑞金市丁陂乡干部罗水生:今天,我们丁陂乡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九堡灾区,帮助清理河道两边的垃圾及於泥。考虑工作量大,在增加人员外,调集了机械设备,加快进度。

  在九堡镇,不仅有红都红,还有称之为火焰蓝的消防救援队伍。从7月18日开始,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13名指战员和政府专职队员,来到瑞金市岗面、万田、九堡等受灾乡镇,与瑞金消防救援大队一起,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灾后自救。7月20日,消防救援队在九堡镇清理蔬菜市场於泥,冲洗主街道,搬运物资等工作。到记者发稿时,已经出动车辆90余次,运送自来水300余吨。他们表示,灾后重建工作仍然在进行中,没有取得救灾全胜决不收兵。

  在云石山乡,乡村两级干部同样奋战在救灾一线,帮助村民清理垃圾,清理被洪水浸泡的生活设施,冲洗村民进出的主村道。

  瑞金市云石山乡沿坝村村民刘月发娣:干部比较关心,帮我搞卫生,搬损害的东西,(搞了)两天半。好在政府部门,我没有办法,一点都不在做。政府不帮助我的话,至今都没有搞好。

  在这次洪涝灾害中,云石山乡是重灾乡镇之一。洪灾过后,该乡不等不靠,立即启动生产自救,把乡村干部编成10个工作组,深入到村组开展救灾工作。为了加快进度,该乡采取人工清理和机械施工交替进行的方式,开展灾后生产自救。灾民的生活也是干部们操心的事。为了让年龄比较大,离救助点比较远的灾民,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又不影响清理被洪水浸泡的生活设施,这两天,乡里的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送上盒饭,吃着散发温度的饭菜,灾民非常感激,连声感谢党员志愿者。

  到记者发稿时止,参与救灾的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超过1000人,出动铲车、挖机、工程车、消防车等机械134台。目前,瑞金市灾后生产自救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清理家园工作接近尾声,已转人修复基础设施阶段。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瑞金;抗灾一线;苏区干部

双休日,瑞金市受灾乡镇频闪红都红和火焰蓝

7月20至21日,双休日。瑞金市千名市乡两级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纷纷来到714特大洪涝灾害重灾乡镇九堡镇和云石山乡,帮助清理垃圾等,在抗灾一线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温暖了受灾群众,大家都说苏区干部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