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当女儿高考撞上父亲防洪

2019-06-11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6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莹青 曾少华)“主任,明天端午节我能请个假吗?正好女儿高考……”

  “没问题!我特别理解,你平时工作忙,很少陪女儿,赶紧弥补一下!”

  6月6日上午,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吉安路桥车间的安全工长曾国锋刚开口跟主任请假,主任就爽快地答应了。曾国锋今年45岁,既是一名老党员,又是车间的骨干力量,在急难险重任务前,他总是主动请缨,勇当先锋,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曾国锋家在新干,人却在吉安工作,由于铁路工务段的工作性质是随时随地保证线路的安全通畅,所以他每周最多能陪女儿一次,忙的时候一两个月才能回家。

  当曾国锋打电话告诉女儿,晚上就能到家,第二天送她去考场时,女儿高兴得大呼:“有爸爸送,必定旗开得胜!”隔着电话,曾国锋都能看到女儿脸上洋溢的笑容。

  6月6日晚上20点,一条紧急通知打破了曾国锋的计划: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及集团公司防洪办通知,段管内吉水以北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取消休假,所有人员立即赶回车间参加防洪工作。

  险情就是命令,安全是铁路的饭碗。还没有到家的曾国锋收到短信,没有犹豫,立即到站又返回工作岗位。在路上,他小心翼翼地拔通妻子的电话:“对不起,答应女儿的事又办不到了。你帮我转告她吧!”

  很快,曾国锋的电话响了,是女儿打过来的。“爸爸,你怎么总是这样!”女儿明显地带有强烈的不满。“女儿,爸爸也没办法。爸爸相信,妈妈送你去高考,一样会旗开得胜的!”听爸爸这么一说,懂事的女儿马上笑了,“你就知道哄我!每次都答应我去开家长会,我都高中毕业了,你都一次不有去过!好了,不说了,我复习了。你自己要注意安全!”说完,电话就挂了。

  从6月6日至6月8日,吉安地区下起罕见的大暴雨,吉安县3小时降雨量达131毫米,65年一遇。曾国锋忙于巡查线路,处理水害,一直没有过问女儿的考试情况。6月9日凌晨,吉安县连续雨量达到460mm,管内京九铁路因雨势太大,为了确保列车安全,铁路紧急封锁线路。暴雨导致京九铁路K1640+900出现堑坡溜坍,曾国锋第一时间带领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对下挫的堑坡打桩加固,砍除杂木,冒雨连续奋战了6个小时,确保堑坡稳定,行车安全后才离开。

曾国锋组织党员突击队抢险

曾国锋带领党员对下挫的堑坡打桩加固

铁路抢险人员砍除杂木

  抢险归来,他赶紧拔通女儿的电话:“女儿,考得怎么样啊?也不跟爸爸汇报一下!”

  “妈妈说你在抢险,我哪敢给你打电话啊!我估了分,感觉还好,没准真的是旗开得胜啦!”这一刻,全身被雨水、汗水浸透的曾国锋忘了疲惫,和女儿一起开心地笑了。女儿和他约好了,这个周末一定要带她去玩,陪她好好放松一下。

  6月10日 ,虽然吉安雨势有所减退,但是曾国锋不敢松懈,带领职工加强雨后巡查,并对管内京九铁路两侧,经过两天特大暴雨冲刷的堑坡溜坍体再次打桩加固处理,确保线路安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吉安段;防洪

端午节,当女儿高考撞上父亲防洪

6月6日晚上20点,一条紧急通知打破了曾国锋的计划: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及集团公司防洪办通知,段管内吉水以北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取消休假,所有人员立即赶回车间参加防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