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铁轨上“追”电波

2019-05-22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饶5月2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石闽 邹碧峰)在人们看来,无线电波很神秘,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又无时无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铁路无线电波更是如此。作为高铁动车运营专用无线通信系统的信号传输载体,铁路无线电波给动车正常运行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而要保障其信号稳定不被其他频段电波干扰,就得看铁路通信工的本事了。

  李凯安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通信段上饶高铁维修车间的一名95后通信工,他所做的工作就是检测高铁沿线无线电波信号情况,找寻并处理发现的干扰源,确保动车接受铁路无线电波信号良好,他们又被称为铁道线上“追”电波的人。

  工作的第一步是携带仪器登乘动车,检测记录动车运行途中司机无线电话音质量、动车无线电波频率接收情况,收集完数据后,进行分析对比,让无形、抽象的无线电波变得有形、具体,再确定出干扰源的大致区域。李凯安说:“不同于机房设备能够直观判断问题根源,虚无缥缈的无线电波,需要根据波形和数据进行判断”。

  确定好区域后,接下来就是开展现场排查了。在现场排查干扰源的工作中主要有两“怕”,一是怕遇到雷雨天气,二是怕遇到信号屏蔽器。江西上饶境内高铁沿线地形以山林、平原居多,在检测过程中遇到雷雨无处躲藏,而无线干扰源排除工作不能中断。李凯安说:“为了保证仪器的运作正常,防护用品都用在了检测设备上,自己就只能成为‘落汤鸡’了”。

  李凯安说:“一次干扰源排查基本要在外面跑上一整天,一天下来感觉双脚像灌了铅一样。”虽然参加工作不到两年,但双脚上的老茧,早成为他风餐露宿、“千里追凶”的证明,但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每趟高铁动车才能拥有优质的无线电波信号,列车运行安全才能得以保证。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上饶;铁轨;无线电波

我在铁轨上“追”电波

在人们看来,无线电波很神秘,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又无时无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铁路无线电波更是如此。作为高铁动车运营专用无线通信系统的信号传输载体,铁路无线电波给动车正常运行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而要保障其信号稳定不被其他频段电波干扰,就得看铁路通信工的本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