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举行首届乌饭孝道节

2019-05-14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5月1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林峰)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当天,江西省婺源县在赋春镇岩前村举行首届乌饭孝道节。村民们用一种野生植物乌稔树的叶子,配以优质糯米,再通过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现场烹饪乌饭,孝敬老人。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市民和游客前往品尝。

婺源首届乌饭孝道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在当地流传着一个“目莲救母”的故事,目莲每次给入狱的母亲准备的饭菜都被狱卒抢食,致母亲忍饥挨饿。目莲想尽办法,发现一种树叶香润可口、汁水乌黑。于是就把这种树叶捣碎,用汁水浸米蒸熟做成乌饭,给母亲送去。狱卒看到乌饭以为难吃不再抢食。目莲的母亲吃了乌饭后不仅免于饥饿,而且不受狱中的蚊虫叮咬,最终健康出狱。如今,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岩前村家家户户都做乌饭孝敬老人,弘扬传统孝道文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乌饭孝道节

婺源举行首届乌饭孝道节

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当天,江西省婺源县在赋春镇岩前村举行首届乌饭孝道节。村民们用一种野生植物乌稔树的叶子,配以优质糯米,再通过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现场烹饪乌饭,孝敬老人。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市民和游客前往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