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产业兴村助脱贫 莲藕管理正当时

2019-05-08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溪县5月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文华、邓兴东)“田田八九叶,散点绿池初。嫩碧才平水,圆阴已蔽鱼。”5月7日,金溪县秀谷镇马街村贫困户刘安泰在为长势良好的莲藕除草、施肥。他说:“有了这些莲藕,我对今年脱贫增收更加充满了信心。”
  据当地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溪县实施“产业兴村助脱贫”工程,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因地制宜扶持当地种植户规模化建立草莓、葡萄、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同时,将精神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鼓励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土地入股、订单合作、就近就业”等形式,与特色产业基地共享发展红利,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莲藕是金溪县一大传统优势产业。对于采取“订单合作”形式种植莲藕的贫困户,该县落实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贫困户在藕塘(田)中混养泥鳅和龙虾,将过去比较单一的莲藕种植基地,打造成集种植、养殖、生态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莲藕泥鳅混合种养基地,拓宽脱贫增收渠道。据统计,去年该县已实现485户1442人脱贫,其中八成以上脱贫户得益于“产业兴村助脱贫”工程,他们通过发展一至二项特色产业,从源头上拔掉了“穷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金溪;产业脱贫;莲藕

金溪:产业兴村助脱贫 莲藕管理正当时

“田田八九叶,散点绿池初。嫩碧才平水,圆阴已蔽鱼。”5月7日,金溪县秀谷镇马街村贫困户刘安泰在为长势良好的莲藕除草、施肥。他说:“有了这些莲藕,我对今年脱贫增收更加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