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公益超市:扶贫移风易俗两不误

2019-05-08 10:00:00来源:央广网

  瑞昌市5个试点单位 6家爱心公益超市已挂牌成立
  央广网瑞昌5月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娜)5月6日,笔者从瑞昌市扶贫办了解到,随着4月29日,该市桂林街道在光明村、大塘村设立的“爱心超市”正式运营,该市已有三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爱心公益超市。横立山、武蛟两个试点单位仍在积极筹备中,预计5月底前可实现挂牌。
  纵观该市已开办的爱心公益超市,大多设立在村部,如横港镇繁荣村、红光村,桂林街道光明村及高丰镇铺头村;也有设置在就近的便民超市内,如高丰镇高丰村及桂林街道大塘村。相较于设置于村部的爱心公益超市,设置在超市内的爱心公益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凭积分兑换的商品品种更为多样。此外,如桂林街道大塘村的小超市为该村贫困户肖远坚所开,将爱心超市设在其中,不仅为他增加收入,也营造了鼓励贫困户积极创业就业的浓厚氛围。
  但无论是设在哪里的爱心公益超市,都包含大米、食用油等实用家居生活必需品,贴近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与此同时,各地均制定了周密的管理体系,从采购兑换商品到积分兑换细则均做了细致说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地的积分细则中,大多包含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等项目,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正向引导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讲文明、树新风,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爱心公益超市的设置也有利于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有助于真正实现帮困不帮懒。该市高丰镇铺头村驻村第一书记代永刚表示,以往单位都是每年给每户扶贫户3000元,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如今,开办爱心公益超市,他们捐赠2万元启动资金用于采购爱心公益超市的物品。贫困户通过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积分,积分60分以上,以一分抵2元的方式换取相应物品。除此之外,超市还设置了心愿树,扶贫对象将各自心愿写下贴在心愿树上,帮扶工作队结合扶贫对象积分等情况帮助实现心愿。与此同时,定期将积分兑换情况置于橱窗公示,接受村民等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此外,还成立由党员干部、帮扶干部等组成的宣讲团,进行正面激励,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扶干部根据宣讲次数也可累计积分,还可转赠积分给贫困户,可更加融洽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关系,推动扶贫各项工作开展。
  目前,该市各地已挂牌成立的爱心公益超市均只向村里贫困户开放,实行每月一打分,定期兑换,也可累计积分延期兑换。下一步,各地均计划将向全村在家老百姓开放,扩大宣传面,通过六大项评分细则,不断引导贫困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移风易俗。
  据介绍,为积极推动瑞昌市脱贫攻坚工作,日前,瑞昌市扶贫办组织5家试点单位领导干部前往贵溪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并给每个爱心公益超市1万元的启动资金。各试点单位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开办爱心公益超市,真正做到扶贫先扶志、帮困不帮懒,并以此推动移风易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爱心超市;扶贫;移风易俗

爱心公益超市:扶贫移风易俗两不误

5月6日,笔者从瑞昌市扶贫办了解到,随着4月29日,该市桂林街道在光明村、大塘村设立的“爱心超市”正式运营,该市已有三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爱心公益超市。横立山、武蛟两个试点单位仍在积极筹备中,预计5月底前可实现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