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花开 热了人气 鼓了腰包

2019-04-26 15:15:00来源:央广网

  ——瑞昌市高丰镇扶贫产业一撇
  央广网瑞昌4月26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娜 刘焱)4月24日,一改上午的滴滴细雨,天气转晴,笔者驱车前往瑞昌市高丰镇芍药花种植基地,期待遇见一片红色花海。

4月25日,瑞昌市高丰镇永兴村芍药花开正旺,朵朵芍药美丽动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娜 摄)

  果然,刚进永兴村没多久,远远地便看到一片红色花海。走近看,一朵朵芍药花有着红的花瓣、黄的花蕊、绿的叶子,一朵朵随风摇曳,好不养眼!芍药花边,年轻的姑娘,年长的阿姨,还有抱着孩子的嫂嫂无不尽情享受眼前这美丽景象。他们或蹲下身子赏花,或拿出手机记录倩影,而他们早已进入了十余位摄影爱好者的镜头,整个场面热闹而欢快。
  附近村民介绍,自4月15日芍药花进入花期以来,每逢晴天这里都人来人往且络绎不绝。可以说,小小芍药花带热了永兴村的人气。不仅是永兴村,在相距不远的长垅村,也因种有芍药花而人气爆满。村民范新桂如今家住瑞昌,一般仅清明、过年才回家乡。近些日子老家的朋友天天在朋友圈晒家门口的美景,看得她心痒痒,这不,趁着好天气,她邀着要好的姐妹回家乡看看。她说,老家种这芍药真是美。

4月25日,瑞昌市高丰镇永兴村芍药花开正旺,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往采风。(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娜 摄)

  美丽的芍药花不仅带热了人气,更关键的是,让当地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芍药花基地是高丰镇2015年10引进的扶贫项目,由德安老板沈聂辉成立的瑞昌市春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在永兴、长垅共种有380亩,每亩一年200元、5年1000元一次性从当地百姓手中租来。由于芍药生长期为5年,前期主要需栽种、除草、施肥等。日常用工沈聂辉都就近聘请当地百姓,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长垅村贫困户孙友斌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年他一直都在基地务工,每天包午餐工资100元,粗略算来一年有近2万元收益,他很是满足。据沈聂辉介绍,永兴、长垅村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多都来此基地务工,女工一天80元,男工100元一天。四年来他坚持记账,四年累计用工7862人次,付出工资96万元。因为明年是收益见效年,需聘请工人挖出芍药根,届时将支付更多工人工资。
  谈及销路,沈聂辉用“不愁销路”作答。原来,早有南京扬子江药业与他取得联系,将收购他的芍药根。他表示,芍药具有滋阴补血等药用功能,被广泛用于中医药制作。每亩芍药基地预计可产3000颗1至1.5斤的根。届时,除去前期人工费等他将大获丰收。下一步,沈聂辉计划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中来,他将为老百姓提供技术指导及药材加工销售等,真正实现双赢,变让老百姓赚小钱为一起赚大钱。眼下,他已选好烘干房建设点,将着手建设烘干房,为明年开挖芍药根做准备。与此同时,当下他还与当地一农民合作种植何首乌、柏树、玄孙等中药材共计100余亩,也将为当地百姓、尤其是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芍药;脱贫

芍药花开 热了人气 鼓了腰包

小小芍药花带热了永兴村的人气。不仅是永兴村,在相距不远的长垅村,也因种有芍药花而人气爆满。村民范新桂如今家住瑞昌,一般仅清明、过年才回家乡。近些日子老家的朋友天天在朋友圈晒家门口的美景,看得她心痒痒,这不,趁着好天气,她邀着要好的姐妹回家乡看看。她说,老家种这芍药真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