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凝聚合力精准扶贫

2019-01-15 16: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1月15日消息(通讯员吴文斐)都昌县是全省重点贫困县,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县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围绕2018年度47个贫困村退出、1.49万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展专项行动,精准再精准到位。该县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及“大排查、大走访”等系列行动,全面开展精准识别“查漏补缺”、贫困信息动态调整、各类问题整改落实、“两率一度”提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等工作。以整改补齐短板、以行动浓厚氛围、以倒逼压实责任,始终保持脱贫攻坚高效推进的良好态势。该县实施十大工程,为脱贫提供内生力量。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建立了1个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6个省级就业扶贫示范点、1个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园区,2018年认定就业扶贫车间96家,为脱贫攻坚增添内生动力。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优惠政策。2018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252户780人;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实现了25户以上贫困村组和深度贫困村布点全覆盖。都昌县注重突出产业扶贫的内生力量,重点发展“两茶一水”主导产业,全县种植3万亩茶叶,3.6万亩油茶,养殖小龙虾9.79万亩、其中稻虾共作4.79万亩,成为全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县。该县全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了35.36兆瓦,共联结贫困户7062户,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100千瓦光伏村级电站全覆盖。

  加大扶贫投入,凝聚扶贫合力。该县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格局要求,2018年共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46亿元,全力保障扶贫资金投入。按照“规划跟着目标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强化资金监管,构建了群众监督、技术监督、行政监督和公示监督立体化监管格局。都昌县注重群策群力,凝聚多方工作合力。发挥帮扶作用,选准派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并加强管理,全县7017名干部职工参与帮扶,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该县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的同时,举办了“梦前行”2017年脱贫攻坚颁奖晚会,评选出了最美扶贫书记、扶贫干部和十佳理事长、自强脱贫模范等一批先进的典型人物。实行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双向激励”,激发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精准扶贫

都昌凝聚合力精准扶贫

都昌县是全省重点贫困县,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县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围绕2018年度47个贫困村退出、1.49万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