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那一抹温暖的“艳”色

2019-01-13 12:23:00来源:
       央广网南昌1月13日消息(通讯员 洪轩)“俺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了,闺女,你真好……”1月12日下午15时左右,信阳东车站,G2043次列车上下来一位身穿暗红色制服的列车工作人员,她推着轮椅,而身后紧跟着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大爷,嘴里反复嘟噜着感激的话语。
       冬日的信阳,阳光吝啬地躲起来了,寒风刺骨,旅客们从列车出到站台,都忍不住缩紧衣领,匆匆离去。推轮椅的列车工作人员与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交接,然后满脸微笑地对老大爷说:“大爷,您已安全到达了,不用担心,车站工作人员会帮助您出站的。”
       这位列车工作人员正是G2043次列车长蔡艳,这趟车是南昌客运段担当的郑州东至南昌西动车。而对于类似帮助困难旅客事情,蔡列车似乎并不会多提及,在她看来这既是责任更是义务。
        当天,列车从郑州东站开出后,蔡车长在巡视车厢时发现了这对特殊的旅客,年过八旬的老大爷用轮椅推着一位50岁左右行动不便的男子,横在两个车厢边接处。老人试图将轮椅安放好,却无意中挡了列车过道,让过往旅客无法顺利通过,可把老大爷急出一身汗。
       “大爷,您别急,我来帮您,好吗?”蔡艳赶紧迎了上去,协助老大爷将轮椅停靠在爱心车位。细聊中才发现,这是父子俩,从郑州赶回信阳老家,大爷平时很少出门,儿子行动不便,老大爷上车后总怕过了站点。面对蔡车长热情相帮,老人既高兴又显得很过意不去。
       为了让老人安心,蔡车长只要一忙完就过来陪他聊会天,拉拉家常,逐渐消除了老人心中焦虑,更让老人没有了出门乘车的陌生感。当蔡车长送他们下车时,老人终于忍不住内心的感激,反复地说着感谢。
       其实,为困难旅客垫补车票,为有需要的旅客捐送衣物……这些年来,蔡艳与她的小伙伴们为旅客做的好事不胜枚举,也让“有困难找蔡艳”这句话在所有乘过G2043次动车的旅客中传开。
       17时08分,G2043缓缓离开信阳东站台,车窗内,蔡列车长面对站台行注目礼,留给信阳旅客的却是那一抹温暖的“艳”色。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南昌;客运段

寒风中,那一抹温暖的“艳”色

这些年来,蔡艳与她的小伙伴们为旅客做的好事不胜枚举,也让“有困难找蔡艳”这句话在所有乘过G2043次动车的旅客中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