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暖人心

2019-01-09 15: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湖口县人民医院帮扶马影镇柯观村侧记

  央广网湖口1月9日消息(通讯员郑飞华 桂春)“我既要感谢党和国家,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也要感谢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如亲人般细心照顾。如果没有这些,我的坟头早长草了。”近日,谈起自己住院治病,72岁的柯松初感慨万千。

  柯松初是湖口县马影镇柯观村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慢性肠梗阻、肺心病等疾病,一年住院十多次。每当病情危急时,他总能在第一时间和该县人民医院取得联系,有时医院还会派车接他住院治疗。住院时,帮扶干部来病房嘘寒问暖。谈到这里,其子柯光强激动不已。他说,该院帮扶干部真的太好了,贴心又暖心。去年帮助他家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今年新房做好了会请他们喝乔迁酒。

  感人心者,莫先用情。只要心里有群众,行动贴近群众,就能感受群众的心之所想、心之所盼。该院不仅发挥行业优势,为贫困户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当起健康卫士,还支持新建了村卫生室。2018年,通过整合医疗卫生服务资源,该村新建了一间总建设面积120平方米、功能室齐全,环境舒适的村级卫生室。该院援助了一批办公用品、医疗设备,建立对口帮扶机制,让患者享受县级优质医疗服务。

  刚刚竣工的村卫生室里,从医50年的柯志鹏高兴地说:“原先的房子是七八十年代建的,低矮又破旧的老瓦房,现在观察室、治疗室等功能室齐全,添置新设备设施,村民就医的条件好多了,村民常见病不出村就能医治。”

  如今,在该村像柯松初一样受益的群众更多了。柯观村党支部书记熊爱东告诉笔者,该村17个村民小组、2431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其中因病致贫12户。2016年至今,该县人民医院响应国家“健康扶贫”的号召,上至院领导班子,下至帮扶队员,把党和政府、医院的爱心送到急需帮助的村民手上,致力为贫困群众谋福利,全心全意帮困济贫,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虽然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为了贫困群众能脱贫奔小康,我们就要担负起这份神圣的责任,把事做好,好事做实。”该县人民医院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黄明说。为了开展好扶贫工作,他们经常住在村部,走访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找准致贫原因,为他们“量身定制”脱贫计划。

  谈到驻村扶贫工作,黄明如数家珍。2018年,该院组织职工捐款为贫困户柯再初买电动轮椅,为贫困户黄益军、李金红、周连荣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柯寿珍、王龙辉、李传友在龙吉顺公司就业,贫困户王龙辉、柯松初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帮助贫困户李杏花落实上海日间门诊手术费用报销,免费为每个贫困户送去爱心药箱……这些帮扶举措同时发力和精准实施,解决了部分贫困家庭健康、居住、就业等方面难题。同时,在“七一”前后,该院组织多个科室骨干医师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走进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上门义诊。并与村民共台演出联欢,深受村民欢迎。

  “县人民医院待我们如亲人,不仅为村民健康服务,也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熊爱东介绍,这几年,在扶贫队主动参与下,该村的环境整治、殡葬改革等工作有序开展,已完成4口池塘清淤、村部维修改造、新建村组道路、卫生室等民生工程,村容村貌变化喜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我们深感扶贫路上,任重而道远。将持续发力,让贫困群众告别疾病,脱贫致富,迎接小康生活。”该院院长董海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扶贫;驻村

扶贫路上暖人心

“我既要感谢党和国家,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也要感谢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如亲人般细心照顾。如果没有这些,我的坟头早长草了。”近日,谈起自己住院治病,72岁的柯松初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