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发明家曹森庆

2019-01-08 13: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1月8日消息(通讯员李学华 张玉)腊月初二一大早,湖口县均桥镇均桥中心村村民曹森庆的院子里已是热闹非凡,汇聚了许多远近前来打糍粑的人。“嘀——”只要轻按开关,电机便可带动似双臂的木杵在石臼中均匀上下摆动,糯米饭很快就被打成粘稠状的糍粑团。米落饭熟,饭熟粑香,满院的欢乐,满院的年味。

曹森庆操作打粑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打糍粑,是湖口粑俗之一。岁末年初,打糍粑在当地几乎成了家家户户必备的美食。高中还未毕业的曹森庆,用自行研发的打糍粑机作业已近十个年头了,这个消息在当地早已不胫而走。“传统打糍粑都是纯手工活,十分耗费人力,30斤糯米饭往往要好几个人轮流换班,忙活两、三个小时。可临近年关,一些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还没返乡,在家的老人小孩干不了这种体力活,大家想吃糍粑,却又吃不到……”喜欢折腾、琢磨的曹森庆,起初成功研制出的第一代打粑机,让他添足了信心。但现实对机器的综合性能要求更高,需要对机器进行不断改进,这也让曹森庆绞尽了脑汁。很多时候,他都是白天修理农机,晚上改进打粑机。在实践中被迫淘汰,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第二、三代打粑机的研制,前些年,曹森庆研制出的第四代打粑机已投入使用。

  “尽管是机器打,但高仿传统做法,用的是石臼和木杵,比人工打出来的粑还粘稠,既省时省力,口感也特别好。”前来打糍粑的村民纷纷称赞。年关临近,对很多在外不能回家过年的乡亲而言,只要口含糍粑,心中便有家。一种味道,一种情怀,曹森庆制作的年粑早已通过快递漂洋过海,为远方的游子捎去满满的乡愁。

曹森庆修理农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刀起粑落,曹森庆发明的切粑机也饱受村民点赞。一直从事农机维修的曹森庆,通过几年的钻研,不仅自制出了打糍粑的机器,还自制出了砍柴机、起吊机、洗薯粉机等。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在城乡环境整治中,曹森庆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将交通干道旁打糍粑的场地搬迁到后院,没想到如今生意比以前更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草根发明家;打糍粑

草根发明家曹森庆

腊月初二一大早,湖口县均桥镇均桥中心村村民曹森庆的院子里已是热闹非凡,汇聚了许多远近前来打糍粑的人。“嘀——”只要轻按开关,电机便可带动似双臂的木杵在石臼中均匀上下摆动,糯米饭很快就被打成粘稠状的糍粑团。米落饭熟,饭熟粑香,满院的欢乐,满院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