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新村“网事”忆乡愁

2019-01-03 10: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县1月3日消息(通讯员沈海斌 姚远)时空变换,岁月更迭。有些在改变,有些在传承。2019年1月1日,湖口县城中村李敬新村打年鱼迎新年,以不变的“网事”庆贺村容村貌的改变。

2019年1月1日,湖口县城中村李敬新村打年鱼迎新年(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一年来,李敬新村由“脏、乱、差”变得“洁、绿、新”,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屋面红蓝铁皮换成了青一色的树脂瓦,墙面、围墙、腰墙统一出新,规整了杂乱弱电线路,管道燃气进了村,新修了化粪池,规范了雨污管网,铺设了沥青路面,拆除了房前屋后违规搭建物,建广场、停车场,栽树绿化,安装路灯,池塘淤砌护……路通了、水清了、环境好了,来租房的人更多了,原本百余户、500余人的村庄住进了2000余人,村民彻底由农民变成了市民。

  改变的是人居环境,不变的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富裕起来的村民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青年游龙队、中年腰鼓队、老年广场舞队,每年60岁以上的村民(含女儿及女婿)相聚一起共度重阳节。当部分农村打年鱼成为往事时,这个城中村仍保留着打年鱼的“网事”。特别是这次打年鱼,李敬新村村民更是看重。新年新景致,新年新气象!村庄环境大变样,村民的心情格外高兴,人人争着撒下新年第一网。这不!中年腰鼓队队员们身着节日盛装,也打起腰鼓助起阵来。

  据该村组长李炳云介绍,元旦打年鱼是老祖宗留下的习俗。每年春季,家家户户自觉按人口凑上鱼苗份子钱,一般每人也就十来块钱,要是哪家添了丁,头年就交个三五十元作为喜钱。为犒劳鼓励打鱼者,按“三七开"折算网钱。分鱼时,不分男女老少,人人均等。

  改革开放富裕了城乡,城乡环境综合综合整治令乡村更美丽,村民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李敬新村打的是年鱼,留住的是乡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打年鱼;迎新年

湖口:新村“网事”忆乡愁

时空变换,岁月更迭。有些在改变,有些在传承。2019年1月1日,湖口县城中村李敬新村打年鱼迎新年,以不变的“网事”庆贺村容村貌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