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塘村的“梦之园”

2018-12-28 11: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12月28日消息(通讯员沈海斌)湖口县张青乡长塘村的“梦之园”产业扶贫基地,前两年还只是废止的黏土砖窑厂,如今一畦畦莴笋、萝卜、包菜、大蒜等郁郁葱葱,为肃杀的寒冬平添了几许生机。十几个蔬菜大棚并列排开,棚内温暖如春、水汽缭绕,菠菜、芹菜、豌豆苗等长势喜人,贫困户吴盛仁和张洋妹正在按订单采摘菊花菜。番茄苗已长至尺把高,有些还开出了黄色小花。辣椒、茄子秧也可开始移栽了。大棚以南,十余亩红心猕猴桃已搭好了架、备足了肥……

产业基地一角(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扶贫产业短平快

  “大家不要急,先发放贫困户产业扶贫分红金,然后排队领取用工工资。来,在这签上您的名字,按上手印……”12月25日,该村为鼓舞贫困户脱贫信心,特在产业基地举行扶贫产业分红及用工工资发放仪式,累计发资金63000余元。

  据该县纪委机关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石岩介绍,长塘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59人,94%为因病因残致贫。全村基础设施落后,农业主导产业以水稻、棉花为主。2017年以来,县纪委机关立足“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帮扶目标,逐户落实帮扶政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协助申报村组道路建设维修、池塘清淤砌护、标准化农田改造等扶贫项目,促进完善基础设施。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县扶贫办、农业、国土等部门单位及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县纪委机关投入10万余元,吸纳贫困户以小额贷款方式入股,搭建温室大棚,安装喷灌系统,抽取一名有技术特长的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专职管理。历经打造,曾经一度荒废的黏土砖窑厂活化成该村脱贫致富的“梦之园”,呈现出池塘养鱼,坡上养鸡,地里栽猕猴桃、种西瓜、种蔬菜等短平快多种经营的产业模式。今年7月,全县首届西瓜节在该基地成功举办。

分红并发放劳务工资(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自主创业有榜样

  该村5组贫困户吴员春,丈夫吴小良13年前在做工中摔成重伤,她不离不弃,直面现实,顽强生活,悉心赡养婆婆、照顾丈夫、抚养俩小孩。

  2017年,在县纪委领导的帮扶下,吴员春率先养了100只土鸡,年底由驻村工作队帮忙销售,除去买鸡苗、饲料和搭鸡棚等费用外,净赚了3000余元。今年,初尝甜头的吴员春加大力度,养鸡数量增至200只。当技术遇到瓶颈时,县、乡畜牧兽医人员主动上门指导。根据贫困户发展产业奖补细则,今年,她又将获得2000元的奖补资金。

  “每次回家,看到这群鸡,我心里头就格外高兴,一点也不觉得累!真得感谢党的政策帮扶!大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日子肯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的。”记者来到吴员春家,她刚从菜园回来,正给鸡喂食菜叶。见到我们,吴员春越说越激动,连忙拿出鸡蛋展示,笑声是那样的爽朗。

  在吴员春的带领下,9组的贫困户吴金水、吴世军等纷纷踏上了养鸡致富路。

贫困户吴员春(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就业扶贫岗位多

  4组贫困户吴盛仁,今年68岁,左眼残疾,儿媳身体欠佳,劳动能力弱,儿子在外打工,收入较低,一个孙女读高中,两个孙女读初中,一个孙儿读小学。

  村里考虑吴盛仁家庭情况特殊,特意为其安排了扶贫专岗,在产业扶贫基地干些除草、浇水、择菜、养鱼、喂鸡等日常活,晚上便住在基地工棚,负责晚间看护,每月领取1700余元的工资。

  “说句良心话,要不是这个产业扶贫基地搞起来了,我这么一把年纪,能去哪里打工哟?”吴盛仁清点完刚领的工资,将口袋按了按,嘴角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9组贫困户张洋妹,从2018年6月开始,也被安排在产业基地做工,这次领到了4432元劳务工资,在妇女用工中算最多的,自然引来不少羡慕的目光。

  后记:长塘村的“梦之园”产业扶贫基地,只不过是湖口全县“两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全县各乡镇充分挖掘本地优势资源,争相发展特色产业,涌现出了竹山村的稻虾养殖、青龙村的油茶、马步的花卉苗木、流芳的幸福豆田等扶贫产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村集体统一组织经营的农业专业合作社27个,益农社55个,电商扶贫点36个,家庭农场115个,村集体光伏电站66座,建立了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的合作组织114家,建有扶贫就业车间31个,安排贫困劳力就业252人,开发扶贫公益岗位380个,技能培训劳动力187人,对接园区企业就业贫困劳力119名,累计实现转移就近就地就业3242人。在“两业”扶贫路上,湖口脱贫攻坚铿锵前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扶贫基地

长塘村的“梦之园”

湖口县张青乡长塘村的“梦之园”产业扶贫基地,前两年还只是废止的黏土砖窑厂,如今一畦畦莴笋、萝卜、包菜、大蒜等郁郁葱葱,为肃杀的寒冬平添了几许生机。十几个蔬菜大棚并列排开,棚内温暖如春、水汽缭绕,菠菜、芹菜、豌豆苗等长势喜人,贫困户吴盛仁和张洋妹正在按订单采摘菊花菜。番茄苗已长至尺把高,有些还开出了黄色小花。辣椒、茄子秧也可开始移栽了。大棚以南,十余亩红心猕猴桃已搭好了架、备足了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