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的心终会战胜命运的坎

2018-12-06 11: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赣县区江口镇三团村黄金苹夫妇矢志脱贫路

  央广网赣州12月6日消息(通讯员张帆 谢云冲)十二亩地,两个人,一条心,勤劳的双手能托起一个家。笔者来到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三团村,见证“自强贫困户”黄金苹夫妇的矢志脱贫路。

  “金苹,我们再摘一些小白菜去卖吧,多装点。”这是凌晨三点钟妻子曾友华对丈夫黄金苹说的话。

凌晨三点五十分黄金苹夫妇在打包送市场售卖货物(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紧接着他们又去洗菜,抓鸭子,打包,捆绑上电动车……一转眼就已是凌晨四点。随着一声“老婆,路上注意安全,骑慢点,千万小心!”“好嘞,路走这么熟了,放心!”曾友华骑着承载了两三百斤货物的电动车星夜独自从江口镇三团村赶往20公里外的赣县区菜市场售卖。

  “我们每天都这样,年年都这样,三点钟之前就要起床做事。”黄金苹回过头来告诉笔者。

  生活多艰辛?为生活,更为生存!

  累死拼活,只图一家温饱能无忧;孤胆夜行,只因一人身上千钧担。在曾友华的身后,有着患病在身的丈夫,有着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还有十亩地、三百只鸭子、两头耕牛、一口鱼塘!

  当问到黄金苹:“你老婆每天种这么多地,干这么多活,天天只睡四五个钟头,还要半夜爬起来去摘菜卖菜,不会累垮吗?不怕天天走夜路不安全吗?”

  黄金苹低头沉思,十分地自责道:“没办法,要生存,天亮前赶到城里更好卖。一家子人过日子要花钱,读书要花钱,治病要花钱。不这样都没一点办法!”

  “没办法,要生存。”一语道破黄金苹一家的辛酸无奈。

  世事人难料? 有不幸,更有万幸!

  黄金苹一家物质上是非常困难的,用艰难度日、勉强为生来形容一点不为过。6亩地、100只鸭、一口鱼塘,这在农村里日子本来是不会差的,然而天却遇不测风云。

  就在2012年,黄金苹突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短短几年时间治疗花费达25万之多,让一个原本不宽裕的农村家庭瞬间倾家荡产!

  在2013年至2014年黄金苹丧失劳动能力终日卧病在床的两年里,是一家人最为阴暗最为难熬的日子。黄金苹曾对我坦言:“在那两年时间里,我天天觉得自己是个废物,还把一家人拖下水,根本就看不到半点希望,还不如一了百了算了。”

  说完,向来十分坚强的黄金苹还是抹了抹眼泪,接着再感叹道:“还好那会我被家人拦住了,还好老婆比我还坚强,还好她一个人没日没夜地田里干活撑起这个家,不然这个家真的后果无法想象。”

  顿了会,他又说:“也好在现在共产党政策这么好,好在你们干部这么照顾,还给我们评定了贫困户。低保、种地、养鸭、读书、治病,什么都有补助,帮我们减轻了太多负担。说实话,要不是你们,光靠我老婆,就是天天不睡觉干活也没法对付这个家。”

  爱拼终会赢? 要敢做,更要敢拼!

黄金苹夫妇在菜地里(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黄金苹一家精神上却是相当富有的,用自强不屈、夙夜匪懈来评定一点不夸大。在妻子的不懈劝阻下,在亲情的无法割舍下,黄金苹最终战胜心魔,浴火重生。

  2014年下半年起,黄金苹开始给自己鼓劲给家人鼓劲,开始竭尽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在第二年5月份,黄金苹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从此,黄金苹夫妇奋斗的前景越来越光明,奋斗的决心也越来越顽强。

  在医疗扶贫政策的救助下,黄金苹每年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高达90%;在教育扶贫政策的资助下,黄金苹家小孩每年能获得近六千元的就学补助。医疗、教育的千钧重担瞬间脱落,夫妇俩终于能够甩开膀子拼命干!在产业奖补政策的激励下,黄金苹家大力发展种养殖,2015年新增种植蔬菜1亩、花生1亩、甜叶菊2亩,新增养殖鸭子200来只、牛1头。为此,黄金苹家连年获得奖补5000元,达最高奖补额度。

黄金苹夫妇被评为自强贫困户(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在各项帮扶措施的同向发力下,金苹一家顺利实现脱贫,并于2017年5月被评定为“自强贫困户”。夫妇俩对此充满了感激之情。黄金苹感谢道:“我曾一度以为生活就这样了,看不到半点希望,没想到政府帮我们渡过了劫难!”妻子曾友华多次激动地说:“多亏了政府对我们家的照顾!现在我一个人种十亩地,虽然比以前累多了,但累得也高兴,收入高多了!”

  用黄金苹的话来说:“这几年的生死难关走过来,我们一家子人什么都不怕了。只要人在,只要信念在,我们家就永远倒不下去!日子总会一天天变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脱贫;赣县;自强贫困户

自强的心终会战胜命运的坎

十二亩地,两个人,一条心,勤劳的双手能托起一个家。笔者来到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三团村,见证“自强贫困户”黄金苹夫妇的矢志脱贫路。